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0条优化服务措施

2022-06-01 10:58:10 中国质量报

陕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0条优化服务措施

鼓励扶持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本报讯 (白树友 记者 王 梅)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0条优化服务举措,以进一步鼓励扶持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优化审批程序,扩大市场准入。推行“零见面”审批,鼓励领取电子证照,纸质证照免费邮递送达。推进市场主体开办实行标准办、网上办、集成办、免费办、便捷办的“五办模式”,开办全流程尽量压缩在半个工作日办结。

开辟“绿色通道”,加强重点行业服务。对无需现场核查的食品生产(特殊食品除外)经营、药品零售、第三类医疗器械、小餐饮等重新申办许可的市场主体和申请办理股权出质登记的企业,专人全程服务,提前一天电话预约、第二天当场办结。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办理许可审批和企业融资。

出台服务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建立市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按照“主体自愿、积极引导、依法规范”的原则,为有条件、有意愿转型企业的个体工商户在名称变更、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实施全程免费专人帮办代办,开展证照联办、并联审批。对“个转企”所涉及的行政许可证在有效期内且许可事项没有发生变化的,许可证继续沿用。

建立工作机制,增强小微企业创新活力。依托秦创原创新平台,建立中小微企业“一对一帮扶”和“集中托管”服务工作机制,加快专利预审、快速维权、保护协作,15日内完成主体备案,7个工作日内完成专利申请快速预审。

包容扶持“四新”主体发展壮大。对“四新”经济主体实施“包容期”管理。在“包容期”内,通过预警提示、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经营。对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规行为,指导企业自觉纠错。

主动上门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展质量管理、工艺技术、产品检验等“巡回问诊”技术帮扶活动。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中急需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的单位,实行网上申报、有需即检、随送随检。

优化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失信主体自我纠错。加快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办理工作,对已履行相关义务、申请材料齐全的,当日办结。合理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根据处罚情节轻重分别设置6个月、1年不等的最短信用修复期。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满1年,已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并主动消除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经申请可提前移出。

严查涉企违规收费,全力减负纾困。聚焦市场主体反映较为集中的乱收费问题,在重点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和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价格秩序专项整治,落实清退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提振信心。

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措施。梯次分类运用行政指导、约谈警示、承诺整改、行政处罚等监管方式。对于情节轻微并能及时纠正、主动消除或者减轻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在不违反上位法前提下,一般予以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采取提醒教育、行政指导、责令改正等方式,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

切实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成立“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稳定市场主体”办公室,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回应市场主体需求关切,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严肃处理市场监管人员工作中出现的作风不严不实和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粽 ...

  • 儿童“真煮”厨具:玩具厨具“真”得 ...

  •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5号机组正 ...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从传统农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