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临清市创新实施“品牌培育一件事”改革

2022-06-01 10:57:22 中国质量报

山东临清市创新实施“品牌培育一件事”改革

让城市和企业共享品牌经济红利

□ 贾 丽

为更好地发挥县域城市质量建设重要载体作用,深入提升城市质量发展水平,山东省临清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稳主体、增后劲,采取分层与分类相结合、培育与纾困相结合的措施,创新实施“品牌培育一件事”改革,让城市、企业共享品牌培育经济红利。

为摸清当地企业品牌培育现状,临清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行业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科技发展企业、迅速成长企业,分行业分类别进行走访调研,开展调查摸底和归类排队,制定3年培育计划,构建梯队培育模式,提前谋划、对标先进,精准划定培育范围形成培育库;针对前期已申报相关品牌培育但未能成功入选的企业,实行“靶向治疗”,拟定整改问题清单,并及时纳入相应行业、相应类别品牌培育库,全面助力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聊城市市长质量奖,以及中国驰名商标、“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

为解决企业面临的品牌培育难题,临清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动该市相关部门参与、分行业成立轴承产业、食药产业、纺织产业、造纸及印刷制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电机产业、手造产业七大产业专班,把助力企业实施品牌培育、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各专班的重点工作,实施周调度、月分析,全力落实信息收集研判、政策落实调度、跟踪督办问效的工作机制,尽早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逐一为企业纾困解难。

以摸清底数、纾困解难为基础,临清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系列举措,分步骤做好品牌培育工作。一是强化政策支撑,激励企业加强品牌培育。制定出台《临清市质量发展和专利奖励办法》,扩大奖励范围、增加奖励项目、提高奖励金额,激励企业加强品牌培育,有效激发全社会参与做好质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质量发展水平。二是做好组织培训,提升企业品牌培育意识。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卓越绩效培训、重点企业质量品牌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等各项培训,让企业深入了解和掌握品牌培育方法,破解制约企业品牌培育的瓶颈。三是加强源头监管,切实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健全完善质量监管机制,严格市场准入,从源头上把关,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多渠道深挖案源,鼓励群众对违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强化各部门联合执法,打击假冒伪劣,切实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确保品牌培育工作顺利推进。四是创新“五步工作法”,推动企业品牌培育申报。第一步,根据申报品牌的具体要求,结合产业类别精确划定重点培育申报范围;第二步,定向宣传解读,采取多种方式宣讲品牌培育政策,提升企业申报积极性;第三步,依据申报条件,初步选定目标申报企业;第四步,深入筛查筛选,锁定最终申报企业;第五步,跟踪指导服务,全过程参与企业组织申报工作,推动企业优质高效完成各类申报。

在做好品牌培育工作的同时,临清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当好优秀品牌的“宣传员”,主动对接有关中央主流媒体和山东省、市主要媒体和网络平台,帮助聊城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展示推介其品牌培育成果,全方位宣传企业品牌故事,为各行业各领域企业树立典型示范和标杆,激发企业争创优秀品牌、创造更优效益的内生动力,营造品牌培育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粽 ...

  • 儿童“真煮”厨具:玩具厨具“真”得 ...

  •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5号机组正 ...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从传统农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