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苏加大对儿童用品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2022-06-01 10:39:0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蔡美萍)5月3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情况,并发布“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和儿童产品相关领域典型案例。

“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中,涉及油品质量不合格的案例有两起。

去年3月17日,常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宁波一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从上游公司采购900吨高沸点芳烃溶剂和碳九组成的混合油品,将其以车用柴油名义销售(因被查扣而未完成交付)。今年4月18日,相关部门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油品并罚款192万元的行政处罚。

去年10月,徐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邳州市鑫旺加油站操作人员将车用汽油加注到储存车用乙醇汽油(E10)的油罐内对外销售,而该汽油中乙醇含量低于国家标准要求,涉嫌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今年1月18日,相关部门对当事人依法作出罚款11.2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97万元的行政处罚。

“神医”“神药”等虚假宣传严重误导消费者,甚至耽误患者接受诊疗,市场监管部门将此列为重点查处打击对象。

1月5日,兴化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兴化市子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销售产品“红参浸膏”时,宣传其具有“清洗血管”“保肝护肝”“调节血糖血压”等保健和疾病治疗功能,而这些宣传缺乏科学依据,属于对商品性能和功效的虚假商业宣传,对消费者具有欺骗误导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26万元的行政处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备受关注。

1月12日,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平望分局执法人员对吴江斌龙食品经营部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其存在将进口冷链食品标签篡改为国产标签,且未将涉案的进口冷链产品按规定录入“江苏冷链”系统行为。这种逃避进口冷链监管的行为,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罚款51.23万元、没收涉案产品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儿童用品市场质量安全问题,连续两年将“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等违法行为列为“铁拳”行动执法重点。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要求,加大对儿童用品领域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力度。

1月,如东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南通沪通超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飞碟发光玩具球无任何中文标识,也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及编号。2月28日,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扬州咪菲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自制不倒翁”儿童玩具自身及外包装上均未标注“3C”认证标志等认证信息,且当事人未能提供该玩具有效的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月15日,邳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商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市甬文商店的货架上摆放着一批品名为“低调含片”“白痴丸”的薄荷糖,涉嫌低俗恶搞、无底线营销。市场监管部门对上述存在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均作出相应处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儿童“真煮”厨具:玩具厨具“真”得 ...

  •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5号机组正 ...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从传统农户 ...

  •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