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以科技创新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5-27 12:09:13 中国质量报

以科技创新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写在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技术研究院)2022年“科技活动周”之际

□ 赵宇卓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今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5月21日至28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其间,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检中心)组织举办了以“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科技成果展、专业论坛讲座、实验室开放活动、科普基地宣传、召开科技工作会议……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既让广大群众“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又熟悉了解了“数字时代的计量”。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伟强在省检中心主任王五一等陪同下参观2022年“科技活动周”宣传展板。

5月23日,该中心召开科技工作会议,表彰科技创新先进团队和优秀科技成果,系统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吹响了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号角,将“科技活动周”活动推向高潮。这是省检中心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科技工作会议,对省检中心开启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2020年12月31日,省检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以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契机,省检中心把战略目标放在更好地服务助力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盘中科学谋划,深化内部改革,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明确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开拓、在创新中奋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实现省检中心“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良好开局。

搭建创新架构。改革伊始,为更好地推动省检中心的科技创新工作,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经多次与山西省委编办协调沟通,专门设立了科技规划研究所,建立机制、全程推进,以专门机构服务管理科技创新工作;各专业所立足学科、整合资源,发挥科技创新基地优势,培育孵化科技创新成果;各创新团队瞄准前沿、着眼需求,推动项目提出和落实;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初步形成“科技所+专业所+创新团队”的科技创新运行模式,为省检中心科技创新高效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科技工作会议现场。

建立创新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省检中心《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科技成果奖励办法》《科技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加大科技激励力度,更好激发全员科技创新积极性,旨在通过完善的制度机制体系激发省检中心科技创新活力,为科技创新高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构建创新平台。构建“项目申报”平台,积极争取科技专项立项;构建“合作支撑”平台,与高校合作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创新运行”平台,积极申报科技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拓宽省检中心科技创新发展空间;构建“学术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开展高端学术交流、学术论坛等活动,瞄准国际前沿动态,更好把握高新技术发展趋势;以“四个平台”建设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整个创新流程服务。同时,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要求和需求,以省重点产业链布局部署创新链,积极争取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技术保障项目和省科技厅各大专项项目申报,统筹用好市场监管总局和山西省科技厅项目资源,在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等方面实现量质齐升,推动四大质量技术基础创新向纵深发展。

加大创新投入。积极争取稳定、充足的科技创新经费保障。一方面积极向山西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厅局争取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主动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争取地方政府、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科技横向科技项目,增强科技经费投入。设立省检中心科技活动专项经费,“十四五”期间,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推动省检中心科技创新发展。

培育创新团队。严格落实山西省委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积极争取山西省内高端人才及团队引进政策,发挥省检中心公共技术平台优势,大力引才、精准识才、大胆用才、积极育才、优化留才,形成良好人才生态。同时,加大现有人才的培训与再教育,进一步提升现有人才能力水平;更好发挥学科带头人和科技创新先进团队带头引领作用,争取建立更多专业科技创新团队。积极申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初步形成以专业所为依托的专业精湛、特色鲜明、创新有力、成效显著的具有山西特色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团队模式。

推动成果转化。加快市场监管总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山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申报,深入研究国家及省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政策,完善省检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相关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积极推动省检中心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提升科技项目转化率,把先进的四大质量基础技术实时转化、应用到山西省各类产业的测量、标准、检验检测等各个环节,更好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更好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拓宽创新途径。积极向市场监管总局、山西省科技厅争取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专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各行业专家570余位,组建成立省检中心智库,为科技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先后与山西省内外多所高校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深化科研项目申报、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合作,形成了高质量的科技创新联盟。

一年多来,省检中心科技成果显著。“耕地质量标准化验室”正式获批建立,“龟龄集质量控制及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热量表耐久性试验装置的研制”“矿用甲烷监控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和“电磁兼容辐射抗扰度试验结果评定研究”3个项目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新授权专利27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规程规范30余项。以山西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围绕新检测技术、新标准研究、新工艺控制、新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新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新立项国家标准13项、地方标准15项,新申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完成5项科研项目验收,初步形成了省检中心科技创新浓厚氛围。


表彰科技创新先进团队和优秀科技成果。

一年多来,重点项目示范引领效应突出。围绕构建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以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建设培育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科技创新项目转化,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年多来,煤基计量检验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授权专利12项;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标准化验室”完成验收,正式获批成立,在此期间,新立项地方标准3项;国家药监局“生物制品(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国家兽药及兽药残留检验检测中心”正式获批筹建,新培养相关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立项国家标准5项;“国家不锈钢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参加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专家评审会,目前正在等待评审结果;围绕不锈钢计量检测需求,新立项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项目1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粮油国际标准研究中心”已完成申报工作,目前正在等待评审;在此期间,已发布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3项。

一年多来,科普宣传成效凸显。积极发挥各专业所实验室及科普基地自身特色优势,努力营造科普宣传良好氛围。计量文化陈列馆先后被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和山西省科协确定为科普教育基地;“中药标本馆”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中药材资源科普基地”;“十大晋药科普系列之一黄芪篇”课题入选山西省科协、山西省卫健委“2021年健康科普课题入选名单”;先后制作完成两个科普微视频、4个科普讲解视频作品,视频播放量达10万余次,“传承中药精华,助力健康中国”入选全国市场监管系统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名单,“创新中药数字化、助力数字化中国”科普视频荣获2021年山西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优秀科普微视频奖。

立足三晋,服务发展。如今的省检中心,已然身处更高维度的发展机遇之中、更广阔的舞台之上。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站在新起点上,省检中心锚定目标再出发,矢志不渝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向着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的高地,扬帆启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中高考文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平 ...

  •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

  • 1至4月,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

  • 发放鸡苗助增收 发展产业促振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