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吉林出台15条措施助企纾困

2022-04-28 11:18:33 中国质量报

吉林出台15条措施助企纾困

助力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

本报讯 (潘虹如 记者 岳 倩)为全面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市场主体尽快有序复工复产,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出台15条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全面推广登记注册“怎么能办”窗口。在全省各级政务大厅和市场监管所设立登记注册“怎么能办”窗口,统筹线上线下服务,规范办事标准和程序,公布相关办公电话。

施行登记注册“容缺办理”。对不涉及前置许可事项的市场主体,当申请人提交材料基本符合登记要求,但部分申请材料需要补充完善时,经申请人书面承诺,登记机关予以先行受理。

实行食品生产经营审批告知承诺。受疫情影响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涉及新办、变更、延续等许可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核发电子许可证书。许可证到期申请延续,生产条件未发生改变并做出承诺的,可以免于现场核查。

延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许可期限。对因受疫情影响,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或经营主体发生变更的,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个工作日内办理;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在2022年3月10日以后到期的,可延期使用至疫情解除后60日。

延长计量授权和检验检测机构复查换证期限。对因疫情因素影响,不能按时复查计量标准器具核准、承担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可由企业自行确认满足要求后,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到期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

延长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期限。因疫情不能按时换证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以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检验检测人员,换证期限顺延90日。

压缩“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时间。在疫情期间对复工复产市场主体“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承诺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优化市场主体年报服务。调整年报报送方式,鼓励市场主体网上年报;实行年报“多报合一”,减轻企业填报负担。对受疫情影响未按规定期限公示或年报的市场主体,如能及时补报,可免于处罚。

建立吉林省地方标准制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急需立项的标准实行专人负责,特事特办。指导企业积极开展标准“领跑者”活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优惠检验检测收费。2022年6月30日前,对洗手液、皂类、湿巾、纸巾等清洁类产品的复工复产企业,首批次送检产品检验检测费用,吉林省质检院减按50%收取(双方另有协议合同除外);对复工复产企业送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费用,吉林省计量院减按70%收取(双方另有协议合同除外)。

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辟服务复工复产企业“绿色通道”,提供计量检定、标准咨询、认证认可、产品检验、特种设备检验等综合咨询服务。产品质量检验、计量器具检定提供网上报检、电话报检、电子报告及便携式样品免费取送、邮寄等便捷服务。

提高商品条码注册初审效率。对商品条码的注册、续展初审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证书在疫情期间到期的,存续3个月有效期。

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依申请优先推荐复工复产企业相关发明专利加快审查,对取得专利预审备案资格及属于预审领域的企业,纳入中国(吉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绿色通道”。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库和产品资源库,开展银企对接,助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

简化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流程。对受疫情影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产生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移出流程,缩减信用修复时间。

加大游乐设施安全保障服务力度。对疫情期间长期停用的游乐设施,免费为运营企业提供使用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瑶田镇色彩斑斓的 ...

  • 全力护航市场疫情防控 市场监管人持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