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武汉:16项专利获湖北省专利大赛金奖

2022-04-28 11:15:2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韩志慧 记者 张 华)专利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纸变钱”的评价导向。近日,16项经济与社会效益突出的武汉专利获得了湖北省第二届专利大赛金奖,其中9项专利创造了亿元级的产值或利润。

记者从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湖北·武汉分会场上了解到,武汉获得金奖的专利涉及光纤传感、物联网系统、新能源车电池、5G基站、高端装备、工程建设、食品安全、人工智能诊断等多个经济民生领域。获奖专利无一例外解决实际重大问题,体现高质量发展。

数据中心具有海量数据处理能力,是支撑云计算、人工智能、5G万物互联等应用落地的基础性设施。随着流量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对传输带宽需求也越来越高,而传统数据中心负责光电转换的光模块存在成本高、可靠性低的不足。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了光模块的专利技术。该专利第一发明人、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产品业务部市场部副经理朱虎介绍,发明专利可将数据中心的数据进行光互联,用光将数据传输出去,不同服务器、交换机之间快速的光互联,大大提高云计算的效率。该发明可让光收发模块光路零部件数量减少一半以上,降低50%以上的成本,而且产品的可靠性也得到明显提升。目前,该专利已经批量用于光模块产品,截至2021年5月,实现销售额7.38亿元。

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汽车成本的40%左右,对新能源汽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利从物理角度解决了电池的快充快放,以及温度升高带来的安全性难题。该公司首创全极耳电池结构工艺及装备技术,经过多轮更新迭代,已在2018年形成成熟的智能化生产线。记者了解到,该项专利颠覆了传统电池结构方式,推动了电池技术革命性的突破,已被国内外多个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运用,目前已交付生产线生产的产品产值超过500亿元。

推广宫颈癌早筛是有效预防和逆转宫颈癌的重要途径。由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专利技术,实现宫颈癌的人工智能初步云诊断,再由病理医生复核,提高检测准确度,降低检测成本。该公司首席技术官庞宝川告诉记者,公司专利技术将采集后的图像收集、预处理、传输、识别、标识等均放在人工智能云诊断平台完成,实现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截至目前,该专利技术已经为包括湖北武汉市民在内的300多万名女性完成了宫颈癌筛查,专利技术实施以来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

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院长、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会长金明浩教授表示,传统科研是“钱变纸”,而高质量专利最终是要让“纸变钱”,专利评奖导向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转化及运用,强化“纸变钱”导向,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加快促进武汉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

《中国质量报》【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瑶田镇色彩斑斓的 ...

  • 全力护航市场疫情防控 市场监管人持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