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立足执法稽查工作实际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022-04-20 10:51:31 中国质量报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中央和国家机关于2022年3月至6月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以下简称“学查改”专项工作)。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相关工作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就“学查改”专项工作作出部署,引导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学查改’专项工作经验交流”专栏,宣传报道总局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供全系统学习交流借鉴。

□ 执法稽查局

根据总局统一部署,执法稽查局迅即行动,紧扣学习研讨环节任务要求,做好“学”的文章,打好“查”的基础,实现“改”的目标。

融会贯通学。一是原原本本深入学。采取个人逐篇自学、党小组集中研读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专家理论文章、政策解读,进一步加深对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理解把握。二是结合工作思考学。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的研判,结合正在做的工作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三是创新方法拓展学。积极拓宽渠道,丰富学习资料,依托支部工作App、执法稽查局党小组微信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及时推荐、发布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在活学活用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联系实际学。深入分析当前市场监管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市场监管年度工作要点,做到边学边查、立查立改。一是联系工作深入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围绕正在开展的“铁拳”行动、打击侵权假冒、消费者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关“持续改善民生”“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工作推进、工作落实都聚焦民生关切、服务服从“国之大者”。二是结合批示贯彻学。梳理学习中央领导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如针对过度包装治理工作,深刻领悟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要义。三是服务地方指导学。针对地方陆续开展的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销毁行动,指导严格按照环保、无害化原则实施,确保取得积极成效。

带着问题学。坚持对标对表,深化自查自省。一是深入查摆问题。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结合自身实际,从工作、思想、作风等方面边学习边进行深刻剖析,初步列出问题清单。二是研究整改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查摆出来的问题,研究筹划整改的具体措施。三是完善工作方案。收集整理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50多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提案议案,梳理代表委员提出的共性关切和意见建议,完善细化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研究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的措施办法。

示范引领学。弘扬学习主旋律,打造“激昂青春·奋斗有我”学习品牌。一是汇编重要资料。编印新华社公开报道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018年以来已完成三版,共计80多万字,支部党员人手一册;先后在《旗帜》杂志和中央媒体刊发多篇理论文章,学理论、强思想已经成为全局同志行动自觉。二是开展专题研讨。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研讨会,理论思考深入。4月1日上午,执法稽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专题研讨会,7名同志结合工作,围绕“按照经济规律,如何强化市场执法稽查工作”交流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领导莅临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激昂青春·奋斗有我”党建品牌得到肯定。三是营造争先氛围。两位同志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和优秀共青团员,学理论、干事业的标杆示范效应凸显。今年清明节,执法稽查局年轻同志自发到北京李大钊故居,继承革命前辈的遗志,在深思践悟中积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力量。

《中国质量报》【“学查改”专项工作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造高质量产品 力创行业标杆!尚赫 ...

  • 春日首钢园

  •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用“三色经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餐饮行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