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云南省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

2022-04-12 11:04:33 中国质量报

云南省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

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

本报讯 (黄小军)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签发《关于印发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引导民营企业树牢“质量第一”的意识、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及深化民营企业质量技术服务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

在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增强企业质量技术保障能力,支持企业提升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技术能力,增强质量发展、质量安全的基础保障;健全质量认证激励引导机制,鼓励企业参与自愿性认证,推行企业承诺制,在市场采购、行业管理、行政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广泛采信认证结果。

鼓励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生产流程和设备数字化改造,推行在线监测、实时分析、持续改进,提升网络化协同设计与制造水平;鼓励企业参与质量攻关活动,支持企业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和标准规范制修订、检测能力提升、计量比对项目,提升质量研发能力;鼓励企业开展质量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在深化民营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提升质量技术保障能力,大力推行集成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资源要素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研发建设云南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线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组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专家队伍,加快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平台;加快云南省综合技术检验检测基地建设,支持各州、市推动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聚集发展;在民营经济发达的区域,优先布局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动各州、市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撑企业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培育特色鲜明、质量可靠、效益良好的产业集聚区。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质量技术服务供给,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提供质量技术综合服务;聚焦企业质量短板和弱项,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进行“质量问诊”和“一站式”技术帮扶。

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环境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完善“一网通办”,推进“跨省通办”,健全市场退出制度;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鼓励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国家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和云南省政府质量奖、云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全省质量标杆等,培育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质量技术机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

在引导民营企业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引导民营企业增强质量和效益意识,加强《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质量意识,大力推行以质取胜的经营策略,保证企业产品质量、效用,提升企业及其产品、服务的美誉度;鼓励企业加快推进“产品品质化”,推动企业更加重视技术贯标、生产工艺升级、产品功能创新、质量能力提升、品牌塑造等工作,推动企业产品和服务向品质化、品牌化、品位化发展,加快形成品牌、技术、质量、服务等核心竞争优势;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树立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的样板企业,增强“云品”影响力、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便民高效原则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全 ...

  • 新疆棉田春播尽显“科技范儿”

  • 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主桥吊装架设首 ...

  •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