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四川发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南(第二版)

2022-03-22 14:34: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龚志伟)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科学指导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日前,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了《四川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南(第二版)》(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适用于在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仓储运输、餐饮服务等环节发现的进口冷链食品(含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事件,或外地通报的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明确坚持属地负责、多方联动,研判风险、分级处置的工作原则。根据产品来源、消毒情况、核酸检测结果等情况研判确定高、中、低风险等级,分级分类开展应急处置。

在风险分级方面,《指南》对高风险情形、中风险情形、低风险情形和需要进一步综合研判的情形进行了详细的指标细化。比如:高风险情形是指:来自国外疫区的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0,且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分离出活病毒、未分离出活病毒但有明确的流调溯源等信息指向、未分离出活病毒但已进入流通和市场环节。《指南》要求各地应当结合采样比例、本地区和食品产地疫情范围等综合研判风险等级,必要时由省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专家对风险等级进行综合研判。

在应急响应方面,《指南》分别对本地检测发现阳性进口冷链食品和外地通报发现阳性进口冷链食品两种情形给出了不同的处置流程,方便执行操作。比如,在本地阳性事件应急处置中,包括先期处置、复核与风险研判、后续应急处置3个环节,后续应急处置环节对产品管控、人员防护、消毒措施、病毒溯源等内容做了详细明确要求。

涉疫冷链食品处置方面,《指南》兼顾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为保护经营主体利益,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分别对产品管控作出明确规定。其中:高风险情形下按照现行规定采取严格的产品管控措施,对涉疫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置;严密追踪同批号食品流向并进行预防性消毒和核酸采样检测,下架及专区封存,必要时进行无害化处置。中风险情形下严密追踪同批号进口冷链食品流向,进一步了解污染情况,根据涉疫食品具体情形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并分3种情形提出参考措施。低风险情形下冷链食品可正常进入生产经营和消费环节。同时,针对消毒后的涉疫食品处置,明确经消毒可以使用的涉疫食品,经专家研判后决定能否进入生产经营。

《指南》强调,各地对现场处置、溯源调查、接触者隔离观察等过程中发现的有关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对未履行疫情防控相关责任,未落实信息化追溯要求的企业和单位,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各地应急指挥部要加大培训力度,适时组织开展演练,不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政策水平和实操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保障北京冬奥 ...

  • 重庆涪陵:一堂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科 ...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市场监管对辖区王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质量技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