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食品安全工作纪实

2022-03-22 14:34:11 中国质量报

为了110万人次的用餐安全

——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食品安全工作纪实

□ 杨大伟 张丽萍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河北省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用超一流标准打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食品安全保障的“张家口模式”,自1月4日闭环至3月5日,累计出动食品安全保障人员1.2万余人次,投入各类检测设备4000余台次,开展食材、餐饮具和工作人员手部卫生表面洁净度快检1.8万余批次,检出不合格样本30批次,留样4.7万余份,保障了110万余人次用餐安全,塑造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市场监管精神,成为众多保障团队中一道靓丽夺目的风景线。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人员对测试赛保障酒店使用的材料进行理化项目检测。 牛怀刚 摄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完成“保市场安全,稳万众人心”的光荣使命呢?

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专班,筑牢冬奥保障体系。在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期间,围绕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就建立了“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体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保障指挥体系和特种设备运行指挥体系”四大体系,为迅速决策、高效运转、及时处置奠定了扎实基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军亲自挂帅,确保四大体系高效有序运转。领导专班下设综合协调、驻点保障、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社会面巡查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多个专项工作组,分头落实各项保障事项。今年1月19日,该局召开了全系统决战决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动员誓师大会,号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各项保障工作中。

一套完备的保障方案,细化保障工作措施。该局党组全面梳理食品等各项保障任务,特别针对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提出“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越是智能化,越要注重源头把控,确保万无一失”的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保障方案,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分环节制定工作规范和监督检查方案,围绕冬奥食品售卖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行为规范、餐饮食物营养成分和过敏原类物质标识标注规范等内容,制定了4大类46小项《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标准和规范》资料汇编,筑牢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屏障。

一张智能的监管网络提升保障工作效能。该局认真落实“科技办奥”要求,大力推行智慧监管能力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将各保障酒店的企业资质、食品追溯等情况“一网尽显”,实现了现场巡查、指挥调度、问题处置“一网通办”。该局指导全部保障酒店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的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通过科技赋能,将科技办奥的要求和理念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监管效能的最大化。该局坚持“科学调度、及时指挥、高效运转、指令传达、信息反馈”原则,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6个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调度指挥工作专班,建立日运行调度、双岗值班、应急处置分队24小时待命的值守机制;对重大事项报告机制进一步细化,做到定人、定岗、定位、定责,严格落实每日签到,确保调度指挥每日正常运行;坚持每日视频调度指挥。自1月25日起,每日对各保障点位人员上岗情况、各保障酒店“互联网+明厨亮灶”运行情况和酒店后厨环境卫生及工作人员疫情防护等情况进行逐家逐项检查;全面查摆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规范指导具体保障措施,实现了数据集成共享、数字化决策咨询;坚持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一支专业的保障团队,夯实保障工作基础。按照“提前介入、摸清底数、消除隐患、逐家规范、严格执法、提升水平”的原则,该局抽调291名食品监管和技术骨干全方位参与食品安全保障。各驻点保障组每日对保障酒店、社会面市场主体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审查每日菜单菜谱、现场监督食品制作加工全程、快速检测食材质量、仔细核对每批次食材购进渠道、全面排查问题、及时化解隐患,以精湛的专业能力和坚定的责任担当守护食品安全。

在严谨细致的保障体系下,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各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严把食材采购关口,供应食材全部实行定点采购供应并批批检验,对保障酒店自采食材的322家供货商逐家核查企业和产品资质,建立追溯体系。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累计对759批次食材、餐饮具的安全指标进行了实验室常规检测,全部合格;

严控关键风险点,落实每日晨检制度,对食材储存、制作加工等关键风险点全程动态监督,指导酒店采取一切措施持续保持分餐食品不低于60℃,做好食品留样,实施每餐每品种不少于两份,每份不少于200g的食品“双留样”制度,严查冷链食品安全,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实施全品种全批次全覆盖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物、环境样本5000余个,全部阴性,将“人物同防”措施要求切实落实到位;

开展快速检测,对原料食材进行农药残留等理化检测,对餐饮具、工作人员手部卫生等进行表面洁净度检测,对沙拉等直接入口食品进行致病性微生物检测,赛区驻点保障组累计开展快检1.4万余批次,检出不合格样本30批次,全部处置到位,相关食材未进入制作加工环节,前置周转仓累计开展快检2000余批次,全部合格;

加强前置周转仓监管,对供货企业逐家进行资质审查核验,根据食材种类和进货车次分别建立“一批一档”“一品一册”,给每批供奥食材进行“身份”登记并全部录入追溯系统,实现了供奥食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3个前置周转仓累计向赛区发送各类食材1100余批次,共117万余公斤;

加强社会面市场监管领域巡查,以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为重点环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消费维权、价格收费、反不正当竞争等各领域监管,累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00余家、食品流通企业60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6000余家、药械经营单位2000余家、药械使用单位400余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300余家,市场监管领域各环节安全平稳有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涪陵:一堂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科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质量技术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商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对一批假冒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