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2022-03-07 10:47:04 中国质量报

突破“天花板” 夯实“压舱石”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这项工作任务中,特别提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我认为非常重要,感触也很深。”

“我们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首先要打牢制造业这个根基,实体经济这个载体壮大了,数字经济才能发展得又稳又好。”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现代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也是争取发展权利、赢得未来的关键。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也为我们提供了加快推进构建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窗口’。”

……

今年全国两会上,像方向、苏权科、张健等全国政协委员一样,不少人都在热议如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向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的,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对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至关重要。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值达到6.1%,高于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特别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8%,两年平均增长6.6%。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保持增长,有15个行业增速超过两位数。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8.6%,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等细分行业增速较快。

盘点近期不少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也成为高频词——湖南提出将培优育强22个优势产业链;四川明确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优势;浙江近日发布的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中,高新技术与产业重大项目达568个。

“我们要看到,制造业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的‘卡脖子’问题,我们不能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工业经济的发展安全性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

不少委员都表示,当前外部需求、供给和创新环境的变化,对我国制造业的贸易链、产业链和创新链都形成了重大挑战。如一些欧美企业推动高技术产业链回流,国内企业要想在短期内填补空白比较难,这使得我国国内相关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下降。

来自科技界的方向认为,要解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问题,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这也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所在。“报告中提到要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这就是要进一步夯实制造业这个‘压舱石’,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作为产业基础最重要的构成,毫无疑问必须跟上。”

作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院长,方向介绍说,他们“十四五”时期的重头工作之一就是要完成由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多个部委合作推进的“十四五”NQI体系专项。“这个专项就是瞄准精密制造、先进制造,满足其生产需求,改善制造条件。只有测得出、测得准,才能造得出、造得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整体测量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获得国际互认的国家校准与测量能力已达1779项,位居世界前列。但部分领域量值传递溯源能力还存在空白,特别是满足先进制造业生产需求的关键测量技术还有待突破。

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与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

“作为研究、建立、保存、维护国家计量基准和国家计量标准的国家计量院,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最高测量能力水平可以说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天花板’。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为制造业发展腾挪更多空间,打牢实体经济根基的根基。”方向委员感慨地说。

苏权科委员也认为,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夯实制造业这个“压舱石”,此外还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敬畏质量、追求质量,在全国上下营造质量文化氛围,构建良好的质量生态。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提出,各地应分类指导提升企业集成创新能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高水平技术研究院,面向中小企业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面对千帆竞发的考验、滚石上山的挑战,委员们认为抓紧重要战略机遇期,夯实“压舱石”,稳住基本盘,中国经济一定能跨越关口,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报》【两会·质量话题】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气温直达20℃,泉边玉兰绽放春 ...

  • 暖阳迎春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