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计量院取得开局快、开门稳阶段性成果

2022-03-03 11:14:20 中国质量报

聚焦“三提三效” 推进创新发展

福建省计量院取得开局快、开门稳阶段性成果

□ 陈 永 江 岱

今年以来,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计量院)认真学习贯彻福建省委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有关精神,以“创新技术服务 支撑融合发展”为工作主线,在协助开展国家计量科学数据共建、筹建市场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应用、保障民生计量工程建设、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等工作中,取得开局快、开门稳的阶段性成果。

据悉,为提升市场监管科技创新能力,福建省计量院不断加强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国家级测试服务平台建设,在电学、力值、光伏计量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院筹建的“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已通过项目申报,正积极建设一套适合福建省数字经济计量大数据的标准规范、管理办法和制度体系,着力为政府管理、企业发展、社会民生保障提供计量数据分析、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服务;获批建设力值计量测试市场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在力值计量测试领域开展原创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解决重大科学难题、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参与组建中国光伏业首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计划组织开展异质结等先进电池及光伏储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异质结电池研发生产“卡脖子”装备与技术问题,提高光伏产业关键设备的国产化供给能力和成套设备的整体输出能力。

福建省计量院紧贴产业转型发展需求,主导制修订的省级地方校准规范有100多项,主要涉及生物、化学、医学、能源、光伏等多个领域,确保全省各领域企业相关计量仪器得到准确溯源。该院持续强化民生领域计量强制检定工作,切实推进计量惠民惠企工程,已为福州五城区内100多家农贸市场的1.78万台电子秤开展计量强制检定服务,检定调修1050台电子秤,共发放电子秤使用规范宣传页共计3000多份;着手打造建设一到两个福州市智慧农贸试点,满足智慧计量监管、农贸市场监管等计量需求,提升福州市农贸市场计量器具的强检质量与管理水平。

为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福建省计量院组建计量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宣传与服务,加强计量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其中,应用自主研发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项目“高精度衡器载荷测量仪”检定装置,帮助200多家企业约400多台电子汽车衡完成检定,不仅让企业的检定成本和耗时均下降96%以上,而且极大提高了汽车衡的检定质量,促进了福建省衡器检测技术、制造技术及产品质量的提升。

为加快推进福建省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建省计量院积极开展与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创新科研活动。其中,与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交流,拟引入专家团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联合突破新能源测试服务领域;与岩兴气体有限公司、闽量校准技术中心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以产业需求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开展气体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合作,促进相关产业的成果转化良性循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红肉脐橙迎来丰收 ...

  • 广东省珠海市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主桥 ...

  • 春来静悄悄,济南大明湖畔的玉兰花都 ...

  • 春赏贵州丨逛老街、吃美食、住民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