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进口冷链食品隐匿经营当警惕

2022-02-28 11:01:42 中国质量报

□ 楚 江

笔者近期发现,一些农村地区食品经营者不愿正规公开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细问缘由,一是经营时若标明是进口冷链食品,往往无人问津,甚至有消费者绕道走、怕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影响生意;二是正规公开经营往往程序多、接受检查多,增加经营成本。

于是,少数不法经营者为牟利,铤而走险“花式”隐匿经营进口冷链食品,方法至少有3种:一是拆包装销售,将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拆包后装入国产冷链食品包装箱,冒充国产食品销售;二是不入冷库销售,天气寒冷时,将进口冷链食品与其他商品一道放到仓库、楼道等隐匿处,销售时从隐匿处取出,不入冷库躲避执法检查;三是“库外库”销售,将冷库设在隐蔽和偏远地方,少报或不报这些冷库,将进口冷链食品隐匿其中。

这些隐匿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要么是走私入境的冷链食品,要么是检验检疫报告、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报关单、监管仓出库证明、冷链追溯码等材料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且食品经营者经营时不建立进销货台账,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和疫情传播风险,务必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强监管、防风险。

有关部门要全面铺开查,既要常态化“地毯式”“过筛子”般检查食品经营者冷库和冰箱冰柜,对其登记造册、动态更新,细查进口冷链食品进销货台账,一笔不漏,做到“门儿清”、底数清,谨防“库外库”和来源不明进口冷链食品情况;又要增加检查食品经营者仓库、楼道等隐蔽场所,让不法经营者无处隐藏进口冷链食品。

同时,有关部门也要精准溯源,要聚焦卤菜店、小吃店、烧烤店、小食杂店等重点场所,紧盯其肉制品进货台账和肉制品售价,发现来源不明、售价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肉制品,要坚决追踪溯源,精准排查风险隐患。

另外,有关部门还要借力共治共管,要摒弃单打独斗思维,发挥群众尤其是遍及乡村的食品安全信息员、监督员等作用,引导其举报隐蔽冷库和违法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行为,对举报线索深挖细查、件件有回音,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兑现奖励,借力共治共管管控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只有食品经营者和冷库贮存服务提供者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杜绝不愿查、不会查、不真查,查不出、查不准、查不全等问题,并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将进口冷链食品存在的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安机关侦破一批制售假药劣药等药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进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 ...

  • 福建省莆田市大力推动鞋业转型升级发 ...

  • 浙江省金华市电动自行车企业纷纷加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