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智车之城”阳泉市深化布局车城网建设 强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2022-02-25 22:4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与社会车辆混流的测试路段,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全程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轻松实现红绿灯自动识别、转向、掉头、自动变道、靠站停车;自动驾驶物流车在收到指令后,便能将快递包裹送至目的地;自动驾驶零售车可以为市民提供营养餐服务……它们穿梭于纷繁街道,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在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多场景的自动驾驶服务已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


(阳泉多场景自动驾驶服务车辆)

眼下,以“车城网”平台为运营底座的多场景自动驾驶服务已经成为“智车之城”阳泉市的新名片,它正悄悄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2月25日,阳泉市“车城网”子项目——百度Apollo Park在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园投产,这一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研发、设计、应用和测试基地落户阳泉,将为阳泉市打造全国首个全域测试的样板城市提供技术支持。


(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在阳泉百度Apollo Park开园仪式上致辞

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支持山西(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为阳泉市转型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之后,山西省也配套出台了支持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建设的11条措施,以及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为阳泉市发展数字产业增添了助力。

阳泉市紧抓重大的历史机遇,聚焦推进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由阳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牵头,结合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任务,围绕“智车之城”建设,打造“车城网+数字经济”品牌。多重利好政策推动下,一系列合作、测试科研项目先后落地:2018年12月,阳泉市先后与百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仅时隔一个月,22辆搭载百度“阿波罗”平台的自动驾驶数据采集及测试车辆,在山西省五盂高速阳泉段开展系列测试及科研工作;2019年11月,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示范项目落地等,阳泉市智能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推进、数字经济持续发力,为阳泉市转型崛起开辟了一条新路。

2021年,阳泉市联合百度、智行者、高仙科技等科技企业,启动“车城网”建设,包含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Apollo Park、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等10个子项目,项目启动以来,阳泉市在市区全域双向100公里的道路,新建44个车路协同智能化基础设施路口,并与2020年山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中建设的6个路口相连,形成核心区域基础设施全域覆盖。

阳泉市车城网平台建成后,将支持L4级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规模化运行,为人们出行提供自动驾驶多场景智慧出行与服务新体验,同时支持低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运营和车联网应用场景实现。此外,车城网平台与交通设施互联,与智慧交管、智能交通、智慧出行、智慧停车等既有交通管理平台的融合互通,提升“监测预警、指挥调度、路网运行、违法收集、云端管控”等城市交通管理功能,提升城市交通管理科技水平;与移动车辆和路侧基础设施相连,对城市进行动态扫描,为城市物联网的构建和大数据管理提供基础信息,增强对城市运行、道路管养、市政环卫、城市物流等不同平台的宏观管理,反哺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


(全国首个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在阳泉启动)

与此同时,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车城网建设的主要承载区,积极培育“车城网”相关市场主体、打造发展平台,先后与百度、中国电子、中关村智酷等科技企业合作,培育产业链条,引进尊特智能、麟诺科技、新石器等一批产业领军企业,带动阳泉市智能设备制造、数据处理、自动驾驶商务运营产业初步形成。今年,阳泉市将继续加快车城网、新石器无人车超级工厂项目落地,带动全域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及相关产业生态的集聚,打响“智车之城”品牌。

“数字阳泉,联通四海”,站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高度,阳泉正积极推进产业重构,紧抓数字经济风口,持续变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阳泉市政府将充分依托数字资源汇集优势,推动阳泉市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新业态加速发展,为打造阳泉市特色数字经济品牌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各地春耕春种工作陆续启动

  • 江西南丰: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冷链食 ...

  • 浙江安吉:筑牢疫情防控冷链食品安全 ...

  • 广西龙胜:实施疫情防控对标对表监督 ...

  • 江苏靖江:围绕6个领域开展疫情防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