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删除数据、推卸责任……企业多批次化妆品不合格屡罚不改终付代价

2022-02-27 22:05:51 央视新闻客户端

防晒霜、染发剂,早就已经是很多消费者的必需品了,抹上防晒霜,皮肤不晒伤;头发染个色儿,心情美一点儿。但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那就可能伤了皮肤、坏了心情。广东省就有这么一家企业,他们的产品在全国各地的监督抽检中,光一年时间,就有36批次是不合格的,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还不承认这些是他们生产的。

36份化妆品抽检不合格报告,涉及32批次产品。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收到的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转来的所有化妆品监督抽检不合格报告中,标称为同一生产企业数量最多的,是辖区内的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七大队队长 刘西就:一共是接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各地市抽检该公司的产品的共达36份不合格检测报告,涉及30多个批次。

然而,当执法人员将这36份抽检不合格报告送达采洁公司时,企业老板却几乎全部否认生产了这些产品。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七大队队长 刘西就:该公司在我们送达检测报告的时候,是基本上否认是该公司生产的。

image.png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36份不合格检测报告,检测的样品绝大部分来自市场流通领域。其中由市场监管总局委托辽宁、深圳和浙江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抽查的3份化妆品国家监督抽检的样品,来自商场、零售店或美发店等场所。

我国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生产化妆品。这就意味着,任何化妆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得擅自更改已经注册或备案过的产品配方等批件要求。但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由市场监管总局委托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检的采洁染发膏样品,却检出了甲苯、二胺硫酸盐、间氨基苯酚和氯间苯二酚等四种批件与标签均未标识的染发剂。

image.png

染发膏违规添加不该有的成分,严重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记者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发现,采洁公司生产的防晒霜,一些本该具有的防晒有效成分防晒剂却未能检出。记者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看到,批准文号为国妆特字G20170595的采洁防晒霜,产品配方原料标注的防晒有效成分多达6种,但国抽检测报告显示,这款防晒霜实测中仅检出2种防晒剂,其余4种防晒有效成分均未检出。

image.png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科科长 曾玲玲:在国家监督抽检的时候,检出产品的成分、配方,跟所拿的批件的配方不一致,所以我们就判定是没有按照注册的技术要求载明(配方)来生产。

执法人员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及全国各地转发到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的36份标称为采洁公司的产品抽检报告,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未按照化妆品注册的技术要求生产,而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记者了解到,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国家按照风险程度,将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并明确指出,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据此,上述化妆品国抽抽检的标称为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样品,均应属特殊化妆品。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科科长 曾玲玲:特殊化妆品有比较高的要求,它当时注册的时候,是经过毒理试验还有安全评估,它(如果)没有经过相关的毒理试验还有安全评估,那就有可能会对消费者的使用效果,还有使用安全是造成一定的影响的。

特殊化妆品在生产过程中擅自更改已经注册或备案过的产品配方等批件要求。然而,面对接连送达的36份不合格检测报告,生产企业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却一一出具产品假冒情况说明,声称从未生产过该产品。

image.png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七大队队长 刘西就:这种情况跟该企业的知名度不太相符,以该企业知名度来说,不可能全国的市场出现那么多仿冒这个公司的厂名、厂址的产品出现。

营业执照显示,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200万元,经营范围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为了查清事情的真相,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的采洁公司进行调查。在这里记者看到,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一边是办公区,一边是生产区。在仓库里,仍然堆放着大量的产品。从外包装看,采洁公司不仅生产染发膏和防晒霜,甚至还有仁和药都、葛菲娜等不同品牌的美白洁面乳,以及南京同仁堂“和李记”的防脱育发洗发露、翼籽辣木籽营养滋润发膜等近十种类别的产品。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采洁公司几乎全部否认生产了抽检报告上的不合格产品后,市场监管人员当即对其日常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

image.png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七大队队长 刘西就:基本上把厂里的所有资料都进行了彻底清查,然后对电脑已经删除的数据,也做了部分恢复,然后就是在其中找到了该公司销售产品的记录,从中发现了之前企业否认生产的产品,实际上是有销售的产品,也就是说这个企业实际上是有生产和销售的。

清查结果显示,为了规避执法检查,采洁公司在接到抽检不合格报告后,就立即隐匿,甚至删除了相关批次产品的生产指令单、生产批记录、留样记录、留样等化妆品生产企业必须留存的资料。电脑删除数据的恢复,让采洁公司负责人不得不承认,自己确实组织生产了不合格抽检报告上的产品。然而,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企业负责人仍然以调查时找不到生产批记录为由推卸责任。

image.png

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当时是质检员说我们没有做这个批次的记录。

记者:没有相关的记录吗?

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

执法人员认为,采洁公司的这种行为纯属狡辩,目的就是规避执法检查。

image.png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七大队队长 刘西就:他就说之前是没有做批次记录,所以就不知道这批产品实际上是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就等于是隐匿了生产资料,主要目的还是逃避执法人员的检查。

防晒霜、染发膏属于特殊化妆品,在注册的时候,就要经过毒理试验、安全评估。另外根据规定在生产过程中,不得擅自更改已经注册或备案过的产品配方。但广州采洁公司违反了规定,染发膏里违规添加不该有的成分,而在防晒霜里本该有的防晒有效成分没有检测出来。更加严重的是,广州采洁公司还远不止我们看到的一年内36次抽检不合格。

一年之内36次抽检不合格,涉及32批次产品,被调查后又隐匿甚至销毁相关批次产品的生产记录,出具虚假证明材料。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了解到,因为产品抽检不合格,仅从2019年3月到2021年10月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还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

image.png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钟落潭所所长 蔡浩:在2019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是到他们厂里,对成品进行抽检,当时抽的是一个染发膏,然后后来经过检验之后,发现染发膏里面的一些有效成分,就是一些染色剂这一类的有效成分,它的实际成分跟标示的成分是不一致的,而且标示成分跟许可批件上面的配方成分也是不一致的,相当于三者不一致。

执法人员介绍,染发膏实际成分与外包装标示成分及相应许可配方均不一致,这种行为实质上是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采洁公司因此被处以违法所得4倍罚款的行政处罚。然而,仅仅过了一年多,也就是2020年6月,当执法人员对采洁公司开展“回头看”的执法检查时,再次发现问题。

image.png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钟落潭所所长 蔡浩:回头看的时候,在生产车间就发现他们正在生产一款叫植然魅的发膜,当时这个发膜上面标示着一个生产企业,不是实际的生产企业,标示另外一家的一个化妆品厂家。

记者了解到,经执法人员调查,采洁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生产假冒发膜多达2640袋,并已经售出2400袋。这一次的造假行为,让采洁公司受到更为严厉的顶格处罚。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钟落潭所所长 蔡浩:根据广东省的查处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条例,当时进行一个认定,一个罚款,当时这个的罚款是(货值金额)3倍以下,我们是顶格3倍处罚的。

就在这起生产假冒产品查处期间,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海南省转来的执法线索:采洁公司生产的另一批次染发膏实际成分与外包装标示成分及相应许可配方均不一致。

image.png

接连出现的问题,引起了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意。2020年7月,广东药监局对采洁公司生产的另一类型产品防晒霜进行实地抽检,结果显示,两批次从采洁公司仓库抽取的防晒霜样品,实际成分与外包装标示成分全都不一致。采洁公司再次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处以行政罚款5万元的顶格处罚。

两年多的时间内,4次被行政处罚,且有2次是顶格处罚。2021年又有36批次样品,在国家及各地市场监管抽检中被判定为不合格样品。执法人员认为,作为一家以生产特殊化妆品为主的企业,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的行为,主观故意明显,违法频次较高,因此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科科长 林晓华:对于这种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这种严重违法失信者,是坚决予以打击。

image.png

执法人员介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后,市场监管部门将把采洁公司作为重点对象加强监管。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科科长 林晓华:市场主体在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后,列入信息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并且还将受到包括在审查、行政许可,资质、资格,以及承担政府的采购项目、工程的招投标时,会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等方面的一些约束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了规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强化信用监管,扩大社会监督,促进诚信自律。市场监管总局在原有《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制定出台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并在日前公布了新办法实施以来首批市场监管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部门主办的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案件。

image.png

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司长 刘燕:首批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典型案例,这是在近期百余件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中筛选出来的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案例,主要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行业和领域。

首批市场监管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典型案例共有8起,除了采洁公司案,另外7起分别是:

山西省忻州市忻州现代双语学校严重危害校园食品安全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平林食品配送中心故意篡改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并进行销售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个体工商户林某某使用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案;

江西省鹰潭市祝某某经营掺假牛肉案;

江西省南昌市江西沃普商贸有限公司故意提交虚假材料取得行政许可案;

北京市昌平区北京高远百康山水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德盛康大药房有限公司第十一分店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造成疫情传播危险案;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杭州临安盛卿贸易有限公司、杭州临安尤哥文具店、杭州临安小尤童装店帮助他人实施网络犯罪案。

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司长 刘燕:信用监管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长效治本之策,它也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的出台是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促使市场主体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使其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和水平。

image.png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类似采洁这样的公司像“牛皮糖”一样,玩起了你管你的,我干我的;“屡禁不止、屡罚不改”,满不在乎,最终成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典型案例。市场监管部门对典型案例的定期集中曝光,就是向社会公示,扩大监督范围,同时也是重点监管,对违法企业是强有力的震慑。而对其他企业来说是警醒,也是提振,这将使合规经营的企业形成良性竞争,更好地提升质量。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各地春耕春种工作陆续启动

  • 江西南丰: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冷链食 ...

  • 浙江安吉:筑牢疫情防控冷链食品安全 ...

  • 广西龙胜:实施疫情防控对标对表监督 ...

  • 江苏靖江:围绕6个领域开展疫情防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