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常德推行数字产品合格证让质量“看得见”

2021-12-28 10:15:37 中国质量报

搭建质量信任的桥梁

湖南常德推行数字产品合格证让质量“看得见”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在常德市西洞庭区的邓权塑业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等待出库的克拉管上都贴着附有二维码的产品合格证。用手机轻轻一扫,包括检验报告在内的产品生产相关信息一一展现。

“原来印一张合格证的成本不到6厘钱,现在的数字产品合格证却要1分2厘。自积极响应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产品合格证制度以来,公司已印发数字产品合格证一万余张。”该公司董事长邓权一席话,让记者有些疑惑:成本的增加显而易见,为何企业还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新的产品合格证要求生产信息全公开,不仅使生产行为更规范,也让客户对我们更信任,这都是企业发展潜在的推动力。”邓权随后的解释给出了答案。他说,从开始的概念化到逐步熟悉湖南省产品合格证管理云平台(以下简称合格证云平台)的网上合格证办理流程,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了专人上门服务,讲解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试行主体、主体责任和工作流程,帮助企业在质控管理和售后服务方面健全完善标准和制度,由此给产品带来的质量提升令企业直接受益。

面对成本的增加,以及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将被全面监管的情形,并非所有企业都愿意参与数字产品合格证试点。今年7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构建了以产品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对已经实施近30年的合格证制度进行了改革,让每个产品在每个环节都可溯源。作为全面落实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试点城市,从推进之初的举步维艰,到有1000家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入驻云平台,印制数字产品合格证200万份,涵盖民本民生产品1600余种,常德市为推进产品合格证管理新制度“打了个样”。

常德能强力推动产品合格证管理新制度,靠的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常德市将推动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纳入全市“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常德市深改委把此项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督导、一季一上报,并作为政府重点任务清单和考核指标;市绩效办、市质量强市办也分别将此项工作列为今年绩效考核主要指标,将规范产品合格证与“首席质量官”结合推行,列入企业质量管理评价指标,这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常德市委、市政府通过规范产品合格证提升产品质量的决心和魄力。

湖南航天管理局下属的天麓新材料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投入6000万元资金研发的合格证云平台,为落实合格证制度提供了技术支持。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派专人逐家企业上门指导,对已有信息平台的企业,采取数据批量导入、开放通用端口等方式,将地方政府和企业自有信息平台与合格证云平台的数据实行联通;对在建信息平台的进行优化,使数据互通更加顺畅;对没有信息平台的企业,利用已有的办公设备直接上传信息到“云平台”。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和研发团队贴心地根据企业已有的信息平台进行分类对接,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

产品合格证管理新制度的核心是让每个产品在每个环节都可溯源。为此,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的方案细则,将生产、销售、消费、监督4个环节做实——生产者出具合格证的产品必须标注规范的内容,通过合格证云平台完整录入、二维码附着的方式确保产品质量信息可存储;优先采购、优先销售附有产品合格证二维码的同类产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产品合格证的相关信息及出厂检验情况,帮助作出购买决策;监管者通过云平台可随时随地查核产品合格证出具、流转、查验的全过程,掌握市场主体执行合格证制度的情况及合格证制度在整个市场中的运行情况。通过做实4个环节,查清产品“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运动轨迹。

产品信息全公开实际上要求的是生产者对产品质量作出承诺,这也让部分企业观望却步。只有把产品质量风险降到最低,让带证流通的产品真合格,才能打消企业顾虑。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在“风险可防控”上下功夫。一是在指导企业的过程中,统一标准、统一模版、统一实施,联点帮扶。截至目前,共帮扶企业815家,发现解决问题1672个。二是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原辅材料、配套协作件质量查验制度和供方评价体系,加强对过程把控、源头把关和体系把脉,从源头杜绝质量安全隐患,有效防止了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大降低了投诉率和赔款额。三是通过第三方保险机构介入,实现质量问题“兜底赔付”,既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让生产企业吃了“定心丸”。

数字产品合格证显示的信息必须包括检验报告,这是产品合格证管理新制度的亮点,也是难点。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董明辉介绍说,不到半年时间,该局帮助200家自检能力无法达到要求的生产企业,与第三方检验机构签订委检协议。截至目前,共协助38家企业完善了实验室建设,大幅度提升了其产品出厂检验能力。该局还投入1.3亿元建设局属检验检测机构,建成了两万多平方米的综合实验室,产品质量检验能力大幅度提升,确保检验结果真实准确。

“全面落实产品合格证管理新制度,是让产品合格证在生产、销售、消费、监督之间搭建起质量信任的桥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率全国之先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管理,提升了湘品质量形象,在推动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担当作为。湖南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在生产主体中全面推广产品合格证制度。同时,在流通领域同步推动建立产品合格证查验制度,力争3到5年内实现生产、流通领域全覆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 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将 ...

  • 国际组织引领旅游治理 顶尖专家共献 ...

  • 冬奥之光闪耀世界 第23届哈尔滨冰 ...

  • 长沙市举行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