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发布

2021-12-22 10:57:07 中国质量报

《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发布

年均节水量有望达0.8亿立方米 相当于6个西湖的蓄水量

本报讯 (记者 徐 风)12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版的水效国家标准《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该标准将于2022年7月1日开始实施。

据了解,新版水效标准是对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的修订。就在这项标准发布的第二天,即1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包括净水机在内的我国水效标识产品目录(第三批)及实施规则的通知。净水机水效标准的发布,及时地支撑了水效标识制度实施。

两个版本标准发布的时间仅仅相隔3年,但新版水效标准变化很大,说明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紧迫性。原标准只适用于反渗透净水机,新版标准扩大为纳滤净水机和反渗透净水机两种。原标准将水效等级分为5级,且指标只有净水产水率,最低第5级为≥35%即1升自来水净化后产生350毫升净水,最高1级水效净水产水率≥60%。新版水效标准水效等级包括净水产水率和额定总净水量这两个指标,各分为3级,最低3级水效净水产水率≥45%,额定总净水量≥2000升;最高1级水效净水产水率≥65%,额定总净水量≥4000升。

据标准第一起草人、全国节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白雪介绍,水资源利用效率是获得净水量与消耗的水资源总量之比。从标准的名称不难看出,这项标准给出了水效限定值,达不到最严格限定值的产品就是不合格产品;标准给出了水效等级,满足不了3级水效要求的净水机,同样是不合格产品。白雪强调指出,水效标准和公众早已熟知的能效标准一样,其作用就是倒逼制造商改进技术、加强研发,生产更多能满足水效限定值的产品型号来维持销售和获取利润,促进节水技术的进步及推广应用。根据行业调研情况,预计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实施后,市场上约有40%的净水机将被淘汰。

40%的淘汰率,对行业来讲冲击比较大。白雪强调,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净水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含盐量比未过滤的自来水高,一般不适合直接饮用,业内称为浓水。按平均值测算,净水处理过程中,超过60%的浓水被直接排入下水管道,形成巨大的水资源浪费。纳滤净水机和反渗透净水机所用的滤芯也是不可再生资源,导致大量原材料的浪费。提高净水机的水效,核心就是净水产水率和额定总净水量,前者决定了会产生多少浓水,后者决定了滤芯能用多久。净水产水率是原水净化后,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率,是水效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例如,1升自来水(即原水)进入净水机,产生600毫升净水,净水产水率就是60%。新版标准增加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额定总净水量,即在滤芯寿命周期内所能制取的净水总量。

白雪说,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实施后,可将净水行业水效提升20%以上,年均节水量可达0.8亿立方米,相当于6个西湖的蓄水量,同时减少大量的废水排放,且可以相应减少消费者的使用成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天眼”全景

  • 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局 ...

  • 河北道融以技术创新助力管道设备先进 ...

  • 记贵州匀酒集团董事长吴卫红团队

  •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儿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