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让市场主体成为政策的受益者和“阅卷人”

2021-12-17 14:09:2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和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市场主体是市场的微观基础、核心要素。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市场主体,市场化改革成果很重要的是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目前,我国市场主体超过1.5亿户,他们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市场主体稳,整个经济才能稳。中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突出一个“稳”字,也让广大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发展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强调,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2020年全国两会把市场主体誉为国家经济的“青山”,“留住青山赢得未来”的比喻阐明了保市场主体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我国经济运行继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动力不断得到巩固与加强。但是,也要看到,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尤其是国际通胀压力加大,势必会向国内传导,形成输入性、复合型通胀压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供应链受阻,企业生产面临缺芯、缺柜、缺工等生产要素短缺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市场预期不稳。

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做好支持和保护市场主体的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保市场主体做了3个方面的重要安排:一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个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二是持续实施惠企助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解困;三是深入推进实施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政策,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因素,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中央明确了总体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相应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有利于保护市场主体发展、激发其活力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当然,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要防止出现合成谬误,不能把分兵把关变成只顾自己不及其余,避免局部合理政策叠加后造成负面效应;同时,也要防止分解谬误,避免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导致基层难以承受。制定和实施政策都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实践标准,遵循经济规律,以实践效果来检验政策的成败优劣。简单地说,市场主体是相关市场政策的受益者,也是这些政策的“阅卷人”,要把发言权和评判权交给他们。

支持和保护市场主体发展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本职本分、主责主业,要善于把握各类市场主体共性关切,善于研究市场主体发展规律,善于跟踪分析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突出困难和政策诉求,善于研究储备提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支持政策。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加强制度供给,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及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竞争监管执法,既打击平台企业等限制竞争的行为,也打击劣币驱逐良币等无序竞争行为,着力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空间,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部署,制定各项经济政策,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成为“阅卷人”,以他们的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他们的感受为第一感受,并根据他们的评判意见,对相应政策进行完善改进,让他们真正从中受益。只有更多的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市场活力才更旺,经济发展大局的稳定才有更强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东莞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元 ...

  •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迎来“虎年”生肖 ...

  • 唐山迁西:“矿老板”变身农场主

  • 山西潞安化工集团潞宁煤业强化煤质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