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品牌餐饮更要有规必依有禁必止

2021-12-17 14:09:46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星巴克两家门店被曝普遍存在过期食材继续使用,篡改保质期,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而涉事门店所谓的“飞行检查”也只是流于形式的乱象,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据此,业内专家认为,星巴克门店工作人员在明知原料过期的情况下,依然使用过期食材,甚至篡改保质期,属于故意违法行为。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星巴克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咖啡品牌,一直以来都标榜自己“以行业最高标准为基础,制定并严格执行星巴克食品安全金标准”。如今,却被曝连最基本的食品安全都保证不了,实在让人咋舌。

值得注意的是,品牌餐饮企业被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例子并不少见。从胖哥俩、奈雪的茶再到海底捞,这些餐饮连锁大品牌都是行业内看齐的对象,也深受消费者的信赖,但其门店都没经得住媒体的卧底调查和舆论监督。不难发现,这些品牌在营销时都通过宣传高标准吸引眼球,都不乏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规章制度,但在门店落地执行时就走了样,甚至直接击穿食品安全底线。究其原因,无外乎是一味追逐利益,一些门店经营者抱着不被发现的侥幸心理投机取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是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应该对食品安全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门店经营管理,提高从业人员责任意识。但也应看到,如果违法违规得到的利益远高于要付出的代价,那企业自身内部的监管模式就存在失灵的风险,星巴克门店“飞行检查”流于形式就是很好的证明。解铃还须系铃人,要倒逼企业守牢食品安全底线,需要充分发挥外部监管的效力,让其付出比所获利益更高的代价。

执法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守好食品安全底线。对于媒体发现的餐饮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需要第一时间进行从严从重处理,并举一反三地加强同类问题监管。针对此次曝光的星巴克问题门店,无锡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重点检查,初步核实相关企业有更改食品原料内控期限标识、使用超过内控期限原料的行为,已责成两家涉事门店停业整改,并同步对全市其他82家星巴克门店进行排查,公布相关结果。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对星巴克(中国)华北东区进行了行政约谈,要求企业加强自查、落实整改。结合发现问题的情形,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并确定监管重点,通过降低餐饮企业评级的方式,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示消费者注意风险。同时,要处罚到人,对企业相关负责人、事件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罚,让违法者感受到切切实实的代价。

消费者应提高维权意识,用用脚投票的方式让不法经营者付出代价。考虑到面对大量市场主体时监管力量存在不足的客观情况,消费者监督的作用更加凸显。消费者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应该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这既有利于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又给执法部门加强监管提供了线索。更为重要的是,身为消费者,不要因为涉事餐饮企业是大牌就为其“找借口”。每次品牌餐饮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总有声音不顾事实地强调企业是“行业天花板”,甚至认为更换保质期标签没什么。这样的态度,无疑是对企业违规违法的纵容。自诩“行业天花板”的餐饮企业,其商品价格往往高于同类产品,充分享受了品牌溢价,高价格本来就应该有对应的高标准商品。为商家找借口,实在没必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东莞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元 ...

  •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迎来“虎年”生肖 ...

  • 唐山迁西:“矿老板”变身农场主

  • 山西潞安化工集团潞宁煤业强化煤质管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