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辽宁盘锦:推动石化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2021-12-15 11:15:00 中国质量报

辽宁盘锦多方发力提质增效 精准赋能强筋壮骨

推动石化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 陈 越 乔燕强

辽宁省盘锦市根据辽宁省将石化产业作为“一省一业”质量提升项目的规划,抢占机遇,围绕石化产业链配置质量链,有力推动石化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近日,从盘锦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一大批精细化工和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延链、补链项目稳步推进,石化产业精细化率由30%提高到35%,产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成品油、沥青、润滑油基础油、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石化产品生产基地。

提升服务效能,夯实石化产业质量发展基础。盘锦市整合“服务站+平台+技术机构+专家智库”资源力量,全面提升石化产业质量综合服务能力。该市紧贴石化产业,联合辽东湾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建立起政府——园区服务站——企业的质量服务传导模式;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推出“8+5”协同服务,实现计量、特种设备、质量检验等网上报检、报告打印、满意度评价等全流程管理;为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盘锦检验检测中心与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日本岛津等多家国际企业建立合作示范实验室,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开发服务平台;建立专家智库,涵盖质量领域各级专家近百人。同时,抽调12名从事质量基础工作的技术骨干,组成市级质量技术帮扶团队,定期针对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收集到的疑难问题,深入辽东湾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服务。

实施精准帮扶,聚焦赋能石化产业提质增效。盘锦市市场监管局聘请质量专家、技术专家组成专家团队,瞄准石化产业进行质量诊断和帮扶,对重大项目指派专人全程跟踪,联系盘锦检验检测中心特检所、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中国特检院为在建、扩建的石化企业提供特种设备检验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举办质量帮扶会、风险分析会、科普讲座等活动20余次,开放实验室3场次;组织15家石化企业开展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比对,对50余家企业开展大型分析仪器的应用和日常维护培训。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协调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为长连化工(盘锦)有限公司申请异丁醇检验资质,使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检测服务。在16家石化企业中实施“一企一书一策”,累计解决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实验室规划布局、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标准更新升级等方面存在的质量技术问题43个,达到“帮扶一家企业,提升一个行业”的目的;为46家企业提供标准信息查询、标准公示、标准制修订服务;邀请资深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精准指导辽东湾新区25家企业申报专利奖。截至目前,该局服务石化企业113家次,解决质量问题200余项。

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助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盘锦市在辽宁省率先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构建各县区、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实施“首席质量官推行5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工程。确定15家试点企业,示范引领35家石化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15家企业设立二级质量官,形成立体化、层级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把20名优秀的首席质量官纳入人才库,带动盘锦石化产业成长起一支精干顶用的质量人才队伍;指导5家企业首席质量官学习运用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自我评估,识别自身优势,推进质量创新;推广质量创新的经验做法,引导6家初创企业与标杆企业进行质量对接,共同提升管理水平。

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共促石化产业质量竞争力提升。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建设石化产业发展质量大平台,通过企业间的质量经验交流、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式,带动石化产业质量提升;归集龙头企业检验检测设备,向产业链内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实现企业间质量设备的合作共享;组织30家石化企业观摩辽河油田公司质量管理现状分析、质量管理专项检查、全面整改质量管理“三个一”活动及“降废减损”活动,企业查改质量问题2006个,降费减损创效2806.5万元;组织22家企业走进辽宁省卓越质量管理推广示范基地、辽宁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华锦集团学习质量管理经验,观摩QC成果展演,认清质量标杆活动对提升企业质量管理的重要性,10家石化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截至目前,盘锦市有1家石化企业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3家石化企业获得盘锦市市长质量奖。近年来,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企业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选题立项,扎实、持续开展QC小组活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两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引导农民采取“龙头企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使用木质渔船 ...

  • 波司登惊艳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 ...

  • 江西于都:检查棉絮棉被 确保市民过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西华市场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