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发展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徐健

2021-12-03 10:38:03 中国质量报

“愿干勤干苦干能干”

——记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发展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徐健

□ 冉小鸿 刘泉霖 谢旺江

在百姓眼中,他是一个“24小时在线的服务员”;在企业眼中,他是一个“城市质量的拼命三郎”;在专业领域,他是一个赫赫有名的计量专家……他就是近日喜获“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发展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徐健。

工作30多年来,徐健获得了多次荣誉嘉奖。他觉得,能够奋斗在质量战线上,诠释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就是自己的使命。2020年,媒体曾多次报道重庆市计量质检院长度中心的“三个24小时”服务措施。其实,2010年,徐健担任该中心主任时,就已经主动对外公布私人手机号,365天、全天24小时提供对外咨询和投诉服务,及时解决驾驶员需求。十年如一日,徐健没有一天懈怠,他已经带出了一队敢打硬仗的“24小时在线的服务员”。2014年1月,重庆市启动主城区出租车计价器运价结构调整工作,要求在24日内必须完成12455台出租车的计价器的调价工作。接到任务后,徐健带领工作团队,起早摸黑,挑灯夜战,吃住都在工作现场,仅用了15天提前完成这个重点民心工程。

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始终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追求”。近年来,作为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的负责人、党员先锋队队长,徐健还带队赴酉阳、城口、秀山、彭水等区县开展检测服务,录制出租车计价器科教节目,开展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直播,及时回复消费者的问题,还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科普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扬,收到感谢信和锦旗30余封(面)。

多年来,徐健始终坚持“科学、公正、准确、高效”原则,努力为企业把好质量关,为职能部门执法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他为重庆市长安铃木公司生产的启悦出租车投放市场前严把质量关;并配合完成全国网约车计程、计时在重庆片区的调研工作。2019年,徐健带领团队配合重庆市交通局开展重庆市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近年来,徐健组织团队利用检测技术,现场查获出租车驾驶员安装“跑得快”电子元器件的新式作弊行为,处理出租车计程、计时投诉约800余起,查实违规作弊、带病运营车辆200余辆。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是重庆市三大科技平台之一。作为全国几何量工程参量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多年来,徐健长期深入全市各行业进行调查研究,通过探索科研与检测紧密结合的新模式,进一步集聚科技资源,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徐健所在部门被市场监管总局授权为国家计量比对“粗糙度Ra校准国家计量能力比对”主导实验室。2021年,徐健参与的《高端坐标测量装备制造过程核心工艺的精密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及应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牵头成功申报国家NQI质量基础重点研发计划3项(主持2项);主持参与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3项,积极参与地方科研项目、标准制定、发明专利等工作。

徐健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基层支部书记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中,他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徐健所在部门风清气正,他总结撰写的支部工作经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人民群众把好质量关》被人民日报《党建参阅》刊载。

“我觉得先进工作者就是战斗在第一线,愿干勤干苦干能干。”徐健眼中的先进很单纯。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他将和同事们一道,在“服务市场监管、服务社会民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积极作为,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劳动创造幸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 三代人的百年倾述

  • 我国新添三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