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推动平台企业自查整改取得实效

2021-11-12 10:45: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阿里巴巴开发风险治理工具,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谦寻、如涵、遥望等直播电商企业联手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助力品质管理体系升级;曹操出行上线“车联网管理系统”对平台车辆实时监测,保障乘客消费权益和人身安全……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浙江全省平台企业自查整改以来,在监管改革和平台治理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

此前,浙江全省平台企业通过对14大类116条问题的全面对照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983项,其中不规范问题1930项,涉嫌违法问题53项。从发现的问题类型看,“二选一”、协议垄断、经营者集中等垄断问题发现较少,整体情况较好;内控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平台主体责任未严格落实,导致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发布违法广告等问题仍比较集中。

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平台企业在属地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整改方案,列明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开展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自查整改,对1983项问题做到全面改、彻底改,并做到逐项整改消号。其中1373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其余610项问题已制定计划分步推进。通过全省平台企业和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努力,目前已显示成效,平台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内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商家管控力度持续加大,形成了包括电商平台企业、直播电商企业等在内的一批合规示范企业。

据了解,浙江在监管改革方面把“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网络餐饮一件事集成改革”上升为浙江省委主抓的“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创新上线“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推进了平台经济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浙江公平在线”系统现已覆盖全国405家主要电商平台,累计监测商品5.7亿件,共发现处置风险线索9826条,已立案违法线索6174件;“浙江外卖在线”全省现接入“阳光厨房”11万家,覆盖全省85%以上订单商家,网络餐饮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此外,浙江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平台经济监管“20条”和网络餐饮治理“20条”意见,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网络监管地方性法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率先对网络餐饮、网络直播等新业态作出明确规范。

《中国质量报》【聚焦“双十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冷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