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贵阳企业质量提升行动结硕果

2021-10-26 10:52:51 中国质量报

□ 李 嘉 李 灿

2021年“质量月”期间,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的中国航空工业标准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凭借以数字制造为核心的质量管控技术管理模式,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是贵阳在推进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着力铸造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以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质量管理水平的缩影。

据了解,2021年,贵阳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全省企业中率先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评选和奖励制度、首席质量官制度、质量标准体系,增强了企业质量基础保障能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和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为转型升级“指路”,提升企业品牌价值。贵阳市以强化知识产权引领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2021年,贵阳市属企业新增发明专利1036件,累计达8267件,占全省58.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24件;获批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家,获省高价值专利项目7个,占全省的58.33%;6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8000多万元。

为质量基础“赋能”,提升企业质量标准。贵阳市以建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贵阳基地为契机,引导鼓励企业强化标准制修订工作,强化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提升企业标准话语权和竞争力。2021年,贵阳市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已达932家,公开企业标准和执行标准5830项。

为质量管理“把脉”,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贵阳市在市属企业大力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和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组织企业开展质量攻关,以此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贵阳市指导帮扶企业新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6700余张,同比增长64.36%;申报78个“省级质量发展项目”,9家企业获批立项,争取到资金支持36万元。

贵阳市质量强市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实施企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系列部署,鼓励企业创造出更多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惠及群众,谱写贵阳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要措施包括:深入实施企业品牌提升行动,建立完善质量提升、品牌培育、质量创新等激励措施,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强化企业标准引领创新,推动大数据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重点企业标准化建设;夯实企业质量基础设施,加强公用计量标准建设,鼓励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同时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高价值专利项目,有力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广“浙 ...

  • 浙江省象山县市场监管局致力于“象山 ...

  • 山东省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 ...

  • 视频直击 |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 ...

  • 四川省华蓥市加快实施校园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