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启动食用农产品“三年行动”

2021-08-10 14:31:21 中国质量报

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

深圳启动食用农产品“三年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为贯彻落实全国、广东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要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中级法院、检察院、通信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制定《深圳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4年)》,并于7月28日正式启动。

治违禁“三年行动”聚焦“三棵菜”(豇豆、韭菜、芹菜)、“一枚蛋”(鸡蛋)、“一只鸡”(乌鸡)、“四条鱼”(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以及“两盘肉”(肉牛、肉羊)11个重点品种,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精准治理模式,全面系统地推进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型升级,使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农药兽药使用更加科学合理,基本解决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有效遏制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生产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结合深圳市实际,深圳治违禁“三年行动”在国家和广东省各部门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实施13个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开展耕地土壤治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肉品屠宰行业治理、水产品治理、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能力、实施圳品工程和加强菜篮子基地建设等工作。通过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创新全链条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监管机制,从整体上提高深圳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是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国“一盘棋”抓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具体措施。目前,深圳市已建立联合治理行动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各有关单位、各区相关单位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制定专项治理行动的具体举措,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稳步推进“三年行动”,务求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我 ...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运 ...

  • 安徽滁州市供电公司成立一支“共产党 ...

  • 【聚焦 | 铜仁乡村振兴】石阡国荣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