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食用瓜果有学问 科学食用才健康

2021-08-10 14:33:20 中国质量报

□ 陈 军 熊 铮

夏秋时节是瓜果成熟上市的旺季,西瓜、杨梅、芒果、猕猴桃、菠萝、葡萄、荔枝等,清爽多汁,解渴避暑;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也使瓜果成为消费者的追捧热点。但是吃什么,怎么吃?夏秋日瓜果食用小知识,你知道多少?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全身皆是宝。西瓜果肉富含葡萄糖、果糖、氨基酸等,水分含量高,有利尿作用;西瓜皮富含维生素C、E,大名鼎鼎的西瓜霜便是以此为原料加工制成的。

杨梅,果酸含量丰富,可刺激胃酸分泌,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杨梅无外果皮,放入冰箱储存前不宜清洗,否则清洗后的水残留在表面更易导致变质。食用杨梅前可用盐水浸泡,洗去果实表面的灰尘和可能藏在其中的果蝇幼虫。

芒果,素有“热带水果之王”之称,是少数富含蛋白质的水果,所含胡萝卜素较其他水果更高。部分人群对芒果过敏,主要是因为芒果中含有致敏性蛋白、醛酸等成分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

猕猴桃,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吃猕猴桃时,经常遇到“硬时吃不成,软时一泡水”的现象,但是它其实是很耐贮藏的水果,放置在阴凉处可保存一到两周。若想要催熟猕猴桃,可将硬猕猴桃与本身能产生乙烯的苹果、香蕉、梨等用塑料袋密封放在一起加速软化。

菠萝,含有大量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和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营养物质,但是难以削皮,且直接食用会“扎嘴”。这是因为菠萝中含甙类物质及菠萝蛋白酶,这两种物质会对口腔粘膜、表皮、牙龈等造成刺激。食用前可用盐水浸泡一会,不仅味道更加甜美,还可钝化蛋白酶。

消费提示

无籽西瓜可放心购买,并非激素作用。

从生物学角度看,无籽西瓜是自然的二倍体西瓜与经过诱变产生的四倍体的西瓜杂交后形成的三倍体西瓜,其本身不具备繁殖能力,自然无法形成种子,而并非是激素的作用。因此消费者无须担心,可放心食用。

买到烂水果,切掉腐烂部分后能接着吃吗?

首先要知道“烂”的原因。若是因为运输途中碰撞等机械性伤害,或是冻伤变色等原因造成的,则对健康无损害,在短时间内吃完即可。

但若是因为储藏时间过久造成的霉变,则不可食用,要做到“片甲不留”。水果变质腐败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各类有害物质。某些真菌代谢物还具有致癌作用,可以通过果汁从腐烂部分扩散至未腐烂部分。因此那些看似完好的部分可能也已被细菌、真菌侵染,只是肉眼无法观察到。

冰箱不是保险箱,需依据瓜果特性合理储存。

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在低温环境下储藏,如芒果、香蕉、榴莲等热带水果会有“冻伤变黑”现象,低温反而加速其腐烂变质。同时不同水果的储藏周期不同,消费者可根据实际需求购买,尽快食用。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大学食品学院、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我 ...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运 ...

  • 安徽滁州市供电公司成立一支“共产党 ...

  • 【聚焦 | 铜仁乡村振兴】石阡国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