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组织修订天津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

2021-08-10 14:26:1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姚延敏)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地方标准管理,促进标准质量提升,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结合天津市实际,组织修订了《天津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规定,天津市行政区域内地方标准的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备案、复审、废止,以及地方标准实施和实施情况的评估、监督;天津市牵头或参与制修订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适用该办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办法》明确,为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制定(含修订)地方标准。地方标准为推荐性标准,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授权制定强制性地方标准的,从其规定。制定地方标准应当遵循科学、公平、公正、公开和效益的原则。

同时,《办法》明确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作为天津市标准化主管部门,依法统一管理该市地方标准工作,市级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分工管理本部门、本行业地方标准工作,强调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本部门、本行业在地方标准立项、起草、审查、宣贯和实施等环节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加强工作的要求。《办法》规范地方标准制修订程序,明确地方标准制定主体,对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及编号、发布等环节进行细化和完善。明确要推动标准实施和强化标准监管,加强地方标准实施后的信息反馈、实施评估和复审等监督检查工作。规定实施满一年的地方标准,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其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和评估等;明确地方标准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5年,进一步规定标准复审期满前及复审结果处理的有关要求;同时规范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的管理。

该办法共九章五十二条,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我 ...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运 ...

  • 安徽滁州市供电公司成立一支“共产党 ...

  • 【聚焦 | 铜仁乡村振兴】石阡国荣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