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关于平台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2021-08-09 10:36:26 中国质量报

□ 周 萌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总体态势向好的同时,也存在企业发展不规范、经济发展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文化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是企业之魂。对平台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是一次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尝试。

现阶段平台企业文化主要呈现3个方面特点,一是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平台的企业文化完整而清晰,部分较为含糊甚至丝毫未提及;二是企业文化内容的维度缺失,整体来看平台企业文化聚焦在创新和发展方面,而在道德、制度、形象等方面有所欠缺;三是“言行不一”,部分企业在实际经营中的行为与其倡导的企业文化相悖。

一、立足企业层面的思考

从企业角度来讲,文化建设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开展文化建设工作需要明确5个原则。一是明确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符合时代需要,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相适应。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开展有效文化建设。文化建设不能成为平台企业公关部门的套话,而是要与企业战略真正建立联结,增加落地配套措施,引导企业文化在组织内生根开花。三是符合行业特色,既具有“开放、平等、协作”的互联网精神,又具备“共享、共赢、共生”的企业家精神。四是坚守诚信底线。无论平台发展多么千姿百态,始终不能为了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诚信永远是企业的生命线。五是坚守创业初心。作为企业,最难得的就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初心不改、本色依旧。

二、立足市场监管部门的思考

市场监管部门虽不能直接参与平台文化建设,但可以立足自身职责,做修枝剪叶的园丁,预防和制止其没有边界地“野蛮生长”,引导平台健康合规发展。

一是“引”——“刚”“柔”并济。在“硬功夫”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合规合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平台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违法行为;持续深化平台领域反垄断执法;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对电商平台的价格监测和监管,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尤其是针对经营行为和企业文化建设均不佳的企业,适当倾斜监管力量,重点关注。在“软功夫”上,弘扬法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制度文化,用好宣传阵地和载体,引导平台企业主动开展自查自审自律,形成平台经济领域合规守法的良好风气。如进一步加大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宣传教育,普及公平竞争理念,在全社会营造践行合规经营、公平竞争的价值观,形成良好的公平竞争社会氛围。再如及时发布配套的政策解读和政策指引,通过培训研讨、专家交流、汇编案例等方式,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也有助于进一步塑造公开、透明、负责的政府形象。

二是“导”——倡导合规,抓好广告宣传的导向作用。广告行业具有明显的文化属性,能够直接反映行业、企业的文化水平和意识形态。也正因广告行业的多重属性,加之某些广告打法律“擦边球”上瘾,广告监管部门单兵作战具有客观局限性,亟需协同共治以填补广告监管的模糊地带。建议广告道德委员会成立后,充分发挥其作用,联合研究机构和有关行业协会,将“品味”“责任”“诚信”等作为评价广告道德的重要维度,尤其是针对企业文化缺失的平台企业,不管其前期经营行为如何,都要反复强调广告导向作用,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共同遏制低俗庸俗媚俗文化苗头,防范宣扬不当文化价值观的广告活动泛滥,防止急功近利、流量为王等不良风气在平台企业中蔓延。

三是“研”——加强对平台领域的分析研究。市场监管系统一直倡导“主动思考”“开拓创新”的理念。立足于市场监管领域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放眼全社会多因素间的内在联系。优化原有市场监管思维模式,高度重视、主动适应、灵活运用互联网,从实际出发,用数据说话,探索平台的发展规律,拓宽视野开展前瞻性研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可靠参考,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效能提升。如针对平台合规状况开展综合评估,深度挖掘平台违法违规行为反射出的深层逻辑,进一步摸清电商、社交等领域平台企业文化建设特点、合规情形以及潜在违规风险等问题。在成果应用方面,一是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让市场监管提前蓄力,精准监管;二是可以向社会展示优秀研究成果,多采用精神奖励,发挥好中选优的标杆作用。

(作者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山 ...

  •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种植的二荆 ...

  • 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 ...

  • 河北柏乡:哈密瓜飘香富农家

  • 甘肃民乐:3万亩紫皮大蒜喜获丰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