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郑州针对水灾中受损报废车辆发布补贴办法购买新能源车最高补贴1.5万元

2021-08-03 15:41: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7月29日,河南省郑州市财政局、公安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和大数据管理局五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郑州市车辆受损报废的车主购置新车补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在本次水灾中受损报废的郑州本地牌照(豫A和豫V)民用汽车,车主本人重新购置车辆可以申请补贴。

《办法》提到,在向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申请报废拆解业务时,免收拖运费用。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上牌时,免收机动车号牌费、行驶证和登记证工本费。在购置新车的环节上,同样能够享受一定程度的补贴。

根据《办法》,车主只有购置新能源汽车,才能享受购车补贴。购车补贴由基础补贴和差异化补贴两部分组成。基础补贴为每辆车5000元。差异化补贴根据受损报废车辆的行驶年限执行,行驶0~3年(含3年)车辆,补贴为10000元;行驶3~6年(含6年)车辆,补贴为8000元;行驶6年以上车辆,补贴为5000元。

根据该《办法》,车主具体的申请流程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在2021年12月31日前重新购置新车并取得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在郑州市完成注册登记上牌手续。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可通过“郑好办”App上传申请所需资料,同时提供本人银行账户。在收到资料后,补贴资金将于15个工作日内转入申请人所提供的银行账户。

《办法》还要求,要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报废车辆购置新车活动。各牵头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制定方案,明确专人,细化操作流程,并及时在“郑好办”App上公布。

据悉,郑州是一座汽车保有量较高的城市。2021年1月7日,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2020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郑州以403.9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位居全国城市汽车保有量排行榜中的第六位,仅比第5名上海市少了30多万辆。根据郑州市交警支队数据,截至2021年7月6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490万辆,虽然汽车保有量巨大,但郑州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亮眼。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6日,郑州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为12.11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2.47%。而在这12.11万辆新能源汽车中,大部分车都是网约车或是出租车。

由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办法》的出台在对受灾车主进行补贴扶助的同时,也旨在拉动郑州的新能源汽车消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 ...

  • 鄂托克前旗第十届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 ...

  • 全新法拉利Roma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黄澜海蜇加工 ...

  • 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高星物流园加强疫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