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百名“蓝骑士”成深圳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

2021-07-28 12:27:17 中国质量报

百名“蓝骑士”成深圳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政企合作规范餐饮外卖市场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7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智慧监管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网络订餐规范化、智慧化管理,提升深圳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平台的100名“蓝骑士”,将承担起深圳市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的光荣使命。他们在取餐送餐的同时,将及时向监管部门反馈餐饮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深圳市食品安全添一份力量。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20年5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在网络市场监管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有效推动了深圳品牌共建、信息数据共享、监管执法协助、消费维权协作等方面工作的开展。2019年8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电商经营者亮照、亮证、亮标等工作,大力推进实施电商领域信用监管,加大网络违法查处力度,有效提升了网络市场规范发展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联手饿了么推出“数字菜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与饿了么联手创新“你送我检”菜品送检服务,消费者可以将自家的蔬菜、水果、鱼禽肉蛋,通过“蓝骑士”送达最近的快检点,及时检查生鲜的质量情况,保证自家饭桌上的食品质量安全。

“多年的合作经验告诉我们,合理借助社会力量,能够有效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效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外卖对餐饮业和市民生活的重要性愈发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外卖用户规模接近5亿,总计订单量达到171.2亿单,交易规模高达8352亿元。其中,深圳市已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外卖之都”,多项外卖数据稳居全国第一。外卖发挥的效应越来越强,在为民众生活创造便利的同时,外卖平台发展过程中一些不规范的现象也引发市民担忧。

此次合作,双方将从“立足监管、做好服务、品质提升”方面开展合作,通过数据互通、共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站加强监管,打通智慧办证通道,共建网络规范经营培训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共推互联网+明厨亮灶和“圳品”提升网络食品安全水平。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将在深圳推动在线办证、在线协查、在线下架、在线培训、在线核验的共治体系,共同提高深圳市本地生活行业管理水平。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创新内容之一,100名“蓝骑士”作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可有效填补以往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中的漏洞。作为连接餐饮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外卖骑手往往更易掌握餐饮店铺食品安全状况的最新信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卖骑手也主动担当起餐饮食品安全社会监管者的职责,外卖骑手曝光餐饮店铺食品安全问题并不少见。

2020年10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外卖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在全国率先以标准的形式,对快餐配送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有效提高了深圳市外卖骑手的整体服务水平和食品安全意识。此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聘请外卖骑手担任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得到了深圳“蓝骑士”群体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从外卖餐饮包装上对食品安全进行了保障。当天,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向市场投入10万份“食安封签”,将免费提供给饿了么外卖商户,为外卖配送安全加一道保险。“食安封签”采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由网络订餐商户在餐食打包时贴上,如果被撕毁,将会留下痕迹,消费者可凭封签确认餐食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无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松山新区 ...

  •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枸杞种植基 ...

  • 贵南高铁全线第一长桥澄江双线特大桥 ...

  • 成都银花丝被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