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对标教育国际品牌

2021-07-27 14:44:53 中国质量报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对标教育国际品牌

学生实现跨文化交流“四通八达”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去年6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国际商务中芬实验班李嘉妮同学在线上向来自俄罗斯、日本、德国等“姐妹学校国际夏令营”的同学阐述自己对新能源技术、环境保护对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思考。直到今天,这种国际化的交流,都让她更深刻地理解不同文化间相互包容、理解的意义。

像这样增进了解、深化合作的跨文化活动,得益于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确立的“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自1978年成立以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始终坚持推动实现“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实施高水平的管理、培养高品质的学生”的战略目标。在校长冯梅看来,质量是学校生存之本,特色是学校发展之道。今天社会对教育的期待,已不再是一所学校、一个国家的质量标准,国际化成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

标准是质量提升的关键,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把对标国际一流、对标先进的国际专业标准、对标国际职业教育教师标准、对标国际管理标准作为建设教育服务国际品牌的重要抓手。2020年2月,学校获得教育组织相关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上海唯一一家获得该体系认证的学校。该管理体系以“顾客:学生”职业成长为核心,以“学习服务提供者:学校”为主体,以“不断改进的服务质量:管理方法”为手段。强调教育服务的核心理念,实现职业教育质量的全面标准管理。基于管理体系建设,学校大力开展依法治校、文明校园建设,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体系不断优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工作局面,养成了按照职责和流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过程管理习惯。

特色是质量过硬的保障,学校国际化校园文化品牌日益凸显。学校始终坚持“融和创新,合作共享”的核心价值观;以国际化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坚持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国际化,专业品牌和职业资格国际化,师资队伍多元文化背景国际化,学生培养模式和学生组成国际化,校园文化国际化,教育服务国际化。在校园文化创建理念上提出3个层面的“Why Not!”:发展战略层面着眼于“Why Not Open”(为什么不开门办学),专业建设层面体现“Why Not International”(为什么不成为国际职业人),文化层面强调“Why Not Chinese”(为什么不是民族的)。在“Why Not”理念的引领下,形成中外交融和谐共存、追求卓越的工商外特色国际化文化。近年来,共招收39名长期留学生学习商务汉语,每年培训500余名短期留学生;连续10年举办国际影响力强的“文明互鉴”姐妹校学生国际夏令营;连续7次承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未来领袖”汉语培训项目,与11国19所海外姐妹校长期进行专业合作与人文交流,学生实现了跨文化交流的“四通八达”,即语言交流畅通、中外民心相通、课内课外联通、学习应用融通,达到了商务外语能力、文化自省能力、民族优秀文化传播能力、国际理解能力、国际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自主管理能力、个人自学能力的有效提升。

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和服务产业发展战略,以国际化办学特色为引领,以产教融合为主线,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活力、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学校重视提升办学质量,大力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以“涵养匠心,锻造匠艺”为行动理念,注重“问题驱动、实践导向、互动生成”,开展基于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学评一体化设计与实施研究,从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角度,整合线上线下优质资源,开展市级在线开放课程和校级混合式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在商务外语专业群建设中创新“PLB”教学模式,与德国、芬兰、韩国等国的优质企业和姐妹校开展线上线下商务实践,实现从“仿真模拟”到“真实操作”再到“创新创业”的进阶驱动,并以其独具国际化特色的竞争力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学校连续3年蝉联“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并先后获得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学校、教育部PASCH项目示范校等称号,今年更是成为中国质量奖申报候选单位,为实现学校“具有国际化特色的‘教育优质、文化融和、管理创新’的全国职教名校”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银花丝被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 ...

  • 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底盘公司悬架弹簧工 ...

  • 新一代宝马X6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 ...

  • 北京地铁站内首批开设的三家便利店试 ...

  • 食用小龙虾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