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广州荔湾区防疫期间多措并举开展知识产权暖企工作

2021-07-05 11:25:52 中国质量报

想企业所想

广东广州荔湾区防疫期间多措并举开展知识产权暖企工作

□ 本报记者 王 越

5月下旬以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突起,荔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以“白+黑”“5+2”模式投入到新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斩疫源、助检测、保供应、护民生”。在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的同时,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切实做到防疫暖企两不误。

为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满足辖区内创新主体办理知识产权业务的需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紧急发布了《荔湾区知识产权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服务窗口有关工作事项的公告》等指引文件,指导申请人、代理机构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的方式办理各项知识产权业务,减少人员流动及聚集;另一方面,通过电话、邮件、线上工作群等方式,快速、及时地传达最新的知识产权工作消息,主动、耐心为创新主体答疑解难,最大限度地保障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工作不受疫情影响。疫情防控期间,该局通过电话、邮件、线上工具接受群众咨询超过300人次。

为帮助辖区内企业利用好自主知识产权渡过难关,降低疫情为其带来的经济影响,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知识产权资助政策的导向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知识产权扶持和培育工作,共克时艰。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做好市、区两级专利产业化、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知识产权项目的申报、推荐及评审工作,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项目帮扶,同时引导企业加强防疫物资、新材料等技术研发工作,开展与防疫相关的产品或技术的专利检索、专利导航、专利布局等工作,鼓励企业克服困难。

该局大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引导辖区内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相应贷款,破除“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并促进行政部门政策保障、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流程、银行知识产权融资产品的有机融合,帮助辖区内企业了解知识产权融资的可操作性与便利性,让企业“零障碍”实现知识产权融资变为可能。

该局启动荔湾区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的修订工作,严格落实有关政策,保持与上级政策的高度一致,结合荔湾区产业分布、创新主体特征、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区域特色的知识产权政策,帮助荔湾企业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疫情防控是第一要务”的前提下,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对知识产权产品尤其是防疫物资的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及监管工作,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今年以来,该局以“专项行动+日常监管”的模式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在持续推进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结合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地理标志专项检查行动等专项工作,从严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调解及线索处理工作,对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无法现场调解的,主动通过电话了解投诉人或权利人的核心诉求,做好沟通工作。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对申请地址在荔湾区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开展整治行动,第一轮整治行动共联系申请主体546个,并成功使其主动撤回专利申请1657件,目前第二轮整治行动正在紧张开展中。

据统计,今年以来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线索242条,商标案立案52宗、结案37宗,专利案立案1宗、结案1宗,知识产权案件罚没款共计67.32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浙江台州市仙居县 ...

  •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长城分局:食品安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难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 ...

  • 成都禾百禾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