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以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启江苏市场监管工作新征程

2021-06-18 11:29:22 中国质量报

学党史开新局 办实事谱新篇

——以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启江苏市场监管工作新征程

□ 朱勤虎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奋斗、在开拓中前进,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史凝聚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百年党史砥砺初心、汲取力量,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书写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新篇章。

进一步把握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方向

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对近现代中国前进道路和发展规律的探索实践史。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市场监管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推动市场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以新理念、新思路适应新体制新要求,鲜明提出“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工作目标,认真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20字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市场监管规律性的认识,深入分析“大市场”基本特征,深刻把握“大监管”内在规律,不断丰富和深化20字工作思路的内涵;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创新,以改善消费环境助力扩大内需;大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规范的市场交易环境;着力强化高水平安全保障,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底线;合力构建高效能治理格局,加快形成深度融合、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和数字赋能、系统集成的智慧监管体系,切实提升市场综合监管效能。

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百年党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大力推进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六统一”建设,全省电梯应急救援平均到场用时缩短到13分钟,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大力推进气瓶二维码信息化追溯系统建设,以气瓶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保障群众用气安全,得到方方面面的高度评价。

通过学习党史,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站稳了人民立场、树牢了群众观念,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措施为要办好一批实事,重点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年内培育“名特优”食品小作坊300家,把小作坊建成食品安全的示范标杆;要建好一批为民服务窗口,深化商事登记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省市县各级登记注册、行政审批窗口的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建好一个消费维权平台,推进12315热线和平台一体化建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确保消费者的诉求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消费有信心。

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永远奋斗的历史。奋斗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精神标签,唯有奋斗才能成就伟大事业。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坚持一段时间突出一个重点,以有力的载体抓手,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切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围绕促进高水平融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制度建设会、“拉高线”会、务虚会等一系列专题会议,建立了以三大类140项制度为主体的江苏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实施了58个在全国领先率先的“拉高线”项目,营造了“当研究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的浓厚氛围。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一平台一品牌”建设,与全省13个设区市政府全部签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构建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条块合作平台;以召开首届江苏质量大会为契机,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目前条块合作协议确定的1208项任务已完成近40%。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围绕推动高效能监管,全力抓好“一平台一品牌”合作事项落实,深入开展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内容的“两反两保”行动;加强企业竞争合规指引,着力优化竞争环境;指导企业将创新活动与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推进,着力优化创新环境;深入推进消费维权制度创新,着力优化消费环境。

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始终追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百年考验历久弥新,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具有严格自律的底气、开拓创新的胆气和追求进步的勇气。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机构改革,实现改革进程“快”、干部调配“稳”、队伍融合“好”,“改”出了好风气、正能量,“改”出了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生动局面。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完善督查督办“123”工作机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将党风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一体化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作者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进口 ...

  •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依托区位和农业资 ...

  • 北京市海淀区举行2021年食品安全 ...

  • 广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 ...

  • 春华秋实预告片:“农民教授”陈学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