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标准聚力“护苗”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2021-06-02 10:11:38 中国质量报

□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党支部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中小学校、看望孩子、寄语儿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心少先队建设,坚持品德为先,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关心儿童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学生近视问题,要求少年儿童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关心儿童安全,要求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落实总书记的“三个关心”,积极开展国家标准“护苗”专项行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少年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回顾历史,“从娃娃抓起”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也是我们工作的一大优势。从安源儿童团到劳动童子团,从抗日儿童团到少年先锋队,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始终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2020年抓紧启动《红领巾》标准修订,正在抓紧推动少先队队旗、队服相关国家标准的制修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围绕少年儿童美育教育对器材设备的广泛需求,我们制定了《乐器有害物质限量》《乐器声学品质评价方法》《废弃乐器回收利用通用技术规范》等乐器领域通用标准,以及钢琴、电子琴等乐器产品相关国家标准20余项。围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具体承载,制定了文房四宝、水彩画纸等近10项相关国家标准。

二、野蛮其体魄,光明其未来

近年来,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时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在近视防控方面,2021年初,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发布,严格规定了与近视防控相关的教科书、教辅材料以及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的卫生要求。此外,我们还会同卫生健康委,制定了《中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要求》等健康卫生相关国家标准,促进学生养成规范科学、卫生合理的学习习惯。连同《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读写作业台灯性能要求》等国家标准,以及33项眼镜光学相关标准,为儿童近视防控提供系统的标准支撑。

在体育锻炼方面,我们会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加快制定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此外,《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系列国家标准,以及足篮排、乒羽网等各类运动用品和运动服装国家标准的推出,全面规范了体育运动用品、器材和场地质量安全要求。

三、保护儿童安全,保障儿童权益

儿童权益是基本人权,也容易受到侵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三个阶段的儿童发展纲要,有力推动了儿童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儿童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受教育、受保护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一)规范安全教育、安全监测、安全防范。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相关方面,先后发布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服务规范》《中小学健康教育规范》《儿童青少年伤害监测方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等相关国家标准,规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健康教育、伤害检测和安全技术防范等技术要求。

(二)支撑托育服务、儿童福利、一站式保护办案。在婴幼儿托育服务、幼儿园教育服务、小学教学管理、中学教育服务以及学生资助管理等5个领域,我们布置开展了一批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切实提升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覆盖衣食住行用的婴童用品安全。我国是全球婴童用品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据行业统计,2019年玩具、童车、安全座椅等主要婴童用品年出口额超过360亿美元,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会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积极推动轻工、纺织、化工、汽车等行业,共制定发布《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玩具安全》等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20余项,其中强制性标准30项。这些标准有效呼应了“缺标准”“标准差”等社会舆情的普遍关切,有力规范了婴童用品相关行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广大儿童佩戴口罩的特殊需求,我们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抓紧组织产业用纺织品、个体防护装备、医疗器械、人类功效学、儿科医学等领域的技术机构和专家,制定了全球首个《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该标准结合儿童使用行为和生长发育的特殊性,对儿童口罩提出了“规格多样”“高效低阻”的要求,在确保产品防护性能的同时,提高了儿童佩戴口罩的舒适性,降低了憋闷感,对企业在原材料选用、产品结构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为群众办实事,国家标准“护苗”在行动

保护儿童的标准化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国家标准“护苗”专项行动,加快发布《玩具适用年龄判定指南》《纸尿裤 第1部分:婴儿纸尿裤》《婴幼儿腰凳》《婴童浮力泳装》等重要标准,下达婴童用洗浴用品、运动防护用品等11项标准计划。此外,还通过“标准云课”等多种形式,以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标准宣传、技术咨询,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规范婴童用品质量安全,推动婴童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保护儿童的标准化工作是系统的、长远的、立体的。我们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的嘱托,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寻找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从社会呼声、舆论热点、产业痛点中找准问题,为我国儿童保护事业阔步前进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龙港湾马鞭草花开 ...

  • 进击的凤梨!辰山植物园大型卷瓣凤梨 ...

  • 四川中江: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小麦 ...

  • 保定满城区:小桑葚撬动农旅“大市场 ...

  •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大蒜收购价比往年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