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分析>>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大蒜收购价比往年翻一倍 专家:冷藏费用、冷库存量等因素影响

2021-06-01 17:06:54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1日讯 金乡是我国重要的大蒜产地,金乡蒜区大蒜产量约占国内大蒜产量的50%左右,金乡大蒜加工出口量约占全国的70%。现在正适逢山东大蒜收获季,金乡大蒜收成如何?价格走势如何?闪电新闻记者走进济宁市金乡县了解情况。

济宁市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眼下,正是金乡大蒜大量上市的时节,市场上的大蒜的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高了一倍。

“今年我种了七亩大蒜,有二亩早熟蒜,早熟蒜已经出售了,收购价格是1.9元一斤,一亩地合七千块钱左右,还有几亩晚熟蒜,现在正在收获。”济宁市金乡县化雨镇苏坑村的蒜农李玉生正在蒜田里忙着挑拣、装袋大蒜,他告诉记者,大蒜价格的涨跌,直接关系着今年大蒜的收益高低。

济宁金乡县蒜农牛德斌表示,今年大蒜行情不错,现在收购价格两块三四,比去年总体上贵了一块钱多。“我今年种了五亩,现在已经收获到家。”

今年大蒜的这个收购价格,参照往年同期的收购价格已经偏高了不少。 据济宁市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秘书长张宏波介绍,“今年大蒜的收购价格是两块钱多,去年是一块钱多。现在大蒜行情整体处在一个平稳态势,价格也是比较平稳的。目前,一般混级价格在2.6元左右,像金乡本地 ,好的太空蒜大混级能达到两块六左右,其他产区根据大蒜干湿度不同也不一样,但整体它价格是平稳。”

大蒜的收购价比去年翻了一倍多,那么大蒜的市场价格是否也受到影响呢?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走进济南市东八里洼菜市场,根据了解,目前大蒜的市场价格每斤约4.5元,相比于上周,价格略有上涨。

据济南市八里洼菜市场摊主石女士介绍,今年的蒜一开始是3.5元,现在是4.5元,“价格涨了之后,销量上跟原来一样,因为是咱当地蒜都喜欢吃。”

济南市八里洼菜市场管理员尹成卫称,大蒜价格虽略有些上涨,但每天的销售量和往常的销量基本持平。“顾客的需求量和以前没有多大变化,所以我们商户的进蒜量和以前是一样的, 都是同等的,没有多大变化。”

不少前来买菜的市民表示,由于大蒜多用于做菜时调味,日常也吃不多,所以价格涨幅对于市民购买而言影响不大。

专家表示,鲜蒜的品质、供应量,以及冷库库存量均影响大蒜价格,那么,最近大蒜为什么涨价了呢?

济宁市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秘书长张宏波表示,去年很多蒜农都认为,疫情影响了大蒜价格的下滑,所以去年蒜农在出售时比较积极,去年的收购价格就是便宜价。“未能进入市场流通的大蒜进入冷库要增加额外的费用,所以大蒜的成本也高了,收购价始终在两元多。今年的新蒜下来了,新蒜的价格要参照冷库蒜的价格,所以今年大蒜价格上涨了。”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孔然 济宁台 相旺 蔡珂珂 金乡台 李琳伟 实习记者 孙海博 报道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