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员干部帮扶巫山县双龙镇新安村纪实

2021-05-25 11:01:16 中国质量报

在青春与责任的守护下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员干部帮扶巫山县双龙镇新安村纪实

□ 谢旺江

5月中旬,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驻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新安村帮扶的党员干部换岗。这些年轻党员干部驻村近4年,以青春和责任守护新安村成功脱贫,正一路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

新安村位于山谷之中,之前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村民生活困苦。这种状态让帮扶党员干部们憋足了劲:一定要让村民日子好起来、富起来。

2017年8月,杨夕漫从珠海海关调到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当得知需要下乡帮扶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被组织安排在新安村当驻村第一书记。从此,1990年出生的杨夕漫带领村民,走上一条艰苦的脱贫路。

在杨夕漫和全村村民的努力下,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新安村水电路等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到2019年,该村9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为了让脱贫后的新安村实现可持续发展,2020年6月,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增派胡尊爽到村里来。胡尊爽是一名80后“老党员”,沉稳干练。他到村后,与杨夕漫一起联系村干部开会、调研,探索村产业发展之路。从近几年新安村果树种植实践看,单一的水果产业发展受限,村里经济增长缺乏后劲。杨夕漫和胡尊爽发现,一些农户尝试搞养殖,收益不错,经过论证,他们认为在全村推广养殖业可以作为新的发展方向——近期,从无到有,提供鸡苗、牲畜良种;中期,在即将开通的巫大高速公路龙雾出口处建设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引进酒厂、橙果类深加工厂,同时对养殖业提档升级,联系西南大学动物科学院,组织经费立项,做规划,培养技术人才,建设科学养殖示范基地;远期,立足全县全镇的规划,紧扣康养定位,服务于三峡地区旅游业,增加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体验设施。

三期规划形成后,杨夕漫和胡尊爽向双龙镇政府、驻镇工作队、巫山县市场监管局和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进行汇报,很快得到认可。为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村支书张辉忠、村主任刘朝太等村干部率先参与规划。很快,他们就尝到了甜头:刘朝太从2020年8月开始养殖山羊,几个月后就赚到了钱,现在他又引入新山羊品种,收益将更可观;张辉忠养了几十头肉牛和猪,收益更多。看到他们的成功,村民们纷纷加入进来。

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新安村的养殖业快速发展起来。2020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万元,比2019年增加了14.5%,比2016年增加了80.3%。现在,村里安装了监控系统,村民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随时看到牲畜的在栏状况。

杨夕漫和胡尊爽两名共产党员,在山村艰苦的环境中经受住了考验。今年5月,他俩就要离开新安村奔赴新岗位,但新安村的新规划仍会持续推进,村产业仍会发展壮大。

让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远意义,这是杨夕漫和胡尊爽的期待,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扶贫工作的追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企业玩日期猫腻怎么治?

  •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荣成沿海进入收获海带的季节

  •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朔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