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吹响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号角

2021-05-14 11:15:01 中国质量报

3个方面着力抓品牌打造 5个方面推动质量发展上台阶

重庆市吹响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号角

□ 谢旺江

5月10日,第五届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开幕,重庆市33家知名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亮相,展现了“重庆品牌”的魅力,显示了对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也是重庆市近期吹响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号角,聚焦制造业,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的缩影。

4月20日,《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重庆市将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三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材料、特色消费品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与之呼应的是,重庆市围绕《意见》提出了23条支持政策措施。4月21日,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发表重要讲话,为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

近年来,重庆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一直长抓不懈。以品牌建设为例,“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出台与品牌建设直接和间接相关的政策文件120余份;充分利用中国品牌日活动平台,宣传推介重庆自主品牌;健全品牌发展相关法规规章制度体系,优化品牌发展市场环境;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商品监管全覆盖;强化品牌发展平台建设,构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截至2020年底,重庆市有效注册商标从2015年底的19.75万件增长到56.7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数量位居西部第二位,地理标志数量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二位。

据悉,重庆市明确将从3个方面着力抓品牌打造:首先,创建知名品牌。重庆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打造一批品牌集群,建设国家级、行业性制造品牌汇集地,打响“重庆制造”品牌;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加大品牌宣传。其次,推动质量变革。重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协同服务,加快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建设;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增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稳定性与可靠性,加强质量品牌监管保护,依法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第三,推动标准升级。重庆系统梳理基础通用、关键技术、典型应用等相关标准化需求,迭代升级重庆先进标准体系;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创新引领作用,提升传统产业标准化水平,将制造业规模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建立标准创新企业培育机制,推广行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企业采取优于国家标准、推荐标准的企业标准,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在5个方面推动质量发展上台阶: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市,出台一批新政策,增添一批新举措,策划一批新项目;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着力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以国家质检基地为重点,培育打造1~2个“一站式”服务平台,着手构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信息化网络;以中小企业为目标,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开展“万千百”质量培训计划,实施质量提升精准帮扶行动;以创新质量教育模式为手段,发挥大专院校、大型企业的优势和区县市场监管局的作用,培育一批高端质量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 ...

  •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新港码头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西江“黄金水道 ...

  • 广东省佛山市探索以“佛山标准”引领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县九鼎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