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银发经济”的商机在哪儿

2021-05-14 11:00:0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大陆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过去2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占比增长了8.4个百分点,预计老年人口数量还会继续增长。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基本国情。老年人口占比持续提升,将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和诸多挑战,但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至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6万亿元,占GDP比例将从8%增至33%。我国因此也将成为全球“银发经济”潜力最大的国家。

老年人口对养老产品、养老服务有大量需求,这将为医疗、养护、健康等产业带来发展机遇。随着越来越多习惯于数字化生活的人口步入老年阶段,以辅助机器人、无人驾驶、家庭监控等产品和服务为代表的智慧经济,也将成为“银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养老服务、养老医疗、老年文娱、养老金融、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领域仍有较大供需缺口,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这些领域将成为“银发经济”发展的蓝海。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国内适老产品和服务市场还存在不少问题,掣肘“银发经济”发展。最明显的一个问题是有效供给不足。数据显示,在“银发经济”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老年用品种类丰富,可达数万种,如日本市场的老年用品有近4万种,而我国老年用品制造业发展相对落后,市场产品种类仅有两三千种,品类缺失现象严重。此外,老年用品及服务的质量水平也难如人意。中消协曾做过一项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以年龄划分消费人群,在40后到00后的7个代际中,满意度得分最低的为40后。他们对“消费供给”和“消费维权”两方面最不满意,显示出老年人消费市场的供给不足,以及老年消费市场的维权困难。

由此可见,在适老产品和服务上,我国尚未达到老年群体对市场的合理消费预期。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对老年人群体及适应其消费的市场关注度不够。反映在产业市场领域,其表现就是老年用品和服务行业整体布局不合理,市场细分不足、定位模糊,企业规模较小,多处于分散型、自发型、盲目型发展的状态。一位老年产业研究专家曾用“六无”来形容目前老年用品和服务行业发展的现状——无权威行业标准、无专业行业分类、无知名品牌、无规模化生产基地、无成型商业渠道、无专业交易市场。

面对老年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及供需失衡问题,解决办法其实并不难找。一方面,老龄产业发展处于初创阶段,亟需建立政策制度体系,以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消费品和旅游、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老龄产业重点领域;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应针对老年人需求的特殊性、差异性和多样性,进行准确市场定位和精准市场细分,开发设计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的适老产品和服务。

令人欣慰的是,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并从战略高度对“银发经济”发展进行规划。如,“十四五”规划对养老服务进行了重点明确,提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过去不起眼的产业正在壮大,过去不易进入的领域逐步放开。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都关注老年群体,企业和资本也向老年市场倾斜,“银发经济”一定会释放出巨大活力,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新港码头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西江“黄金水道 ...

  • 广东省佛山市探索以“佛山标准”引领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县九鼎批 ...

  •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强化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