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无名野花

2021-04-23 10:50:27 中国质量报

□ 李宁一

春天绝对是花的世界,桃花、樱花、海棠花、玉兰花……各种春花竞相怒放,争奇斗艳,绚丽灿烂。你看它们:红的热烈,白的纯洁,粉的娇羞,花容迷人,花香袭人。人们追花、赏花、照花,花成了人们追捧的宠儿。

公园里,春花烂漫,游人如织,人们徜徉在花的海洋里。迷人的春花就像年轻漂亮的美人儿,引来人们艳羡的目光。倘若花儿有灵性,那它不虚荣和骄傲才怪呢,因为它有养尊处优、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园丁辛勤的浇灌、培育、打理,无微不至的伺候。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花儿一年一度的绽放,好把最美的容颜呈给世人。这些花儿有什么理由不怒放呢?怒放是它们的使命。

可是,你注意到那些生长在漫山遍野、角角落落的无名野花了吗?它们也在默默地生长着、绽放着。生存环境的恶劣,生长条件的艰苦,都挡不住它们成长。在背阴的角落里,在干涸的山坡上,在坚硬的石缝里,到处都有无名野花的身影。它们不惧风雨,不择地势,不怕贫脊,不感自卑,不需照料。它们没有玫瑰的娇艳欲滴,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樱花的粉嫩烂漫。总之,它们没有艳丽的外表、醉人的芳香,不能像花园里的花儿那样享受厚爱、博得赞美。人们对这些毫不起眼的无名野花往往不屑一顾,然而,野花们依然蓬蓬勃勃地生长,默默无闻地开放,以独特姿色、朴实之美点缀着大地山川,装扮着美好自然。

这让我想起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他们默默无闻。然而生活中,真正令人敬佩的往往就是这些不为人知的“草根”英雄们。无数奋斗在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们,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五彩斑斓的生活,用平凡的劳动创造着美好的世界。

大地离不开野花的点缀,社会离不开劳动者的奉献。无数普通劳动者朴素简单、平平常常,他们像野花一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适应力,在各种环境里顽强生存着,努力工作着,默默奉献着,可是,谁又能轻视这些无名“野花”呢?

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说过:“人的尊卑,不靠地位,不由出身,只看你自己的成就。不妨再加上一句:‘是什么料,充什么用。’假如是一个萝卜,就力求做个水多肉脆的好萝卜,假如是棵白菜,就力求做一棵瓷瓷实实的包心好白菜。”同样,即使是一朵野花,也要力求做一朵朴素淡雅、装扮春天的迎春花。

一朵朵无名野花,即使无人知晓、无人关注,也都在努力生长着、尽情绽放着、热烈芬芳着,向大自然呈现出最美好的自己。

无名野花尚且如此,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村民蔡竞翔 ...

  • 安徽省阜阳市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马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东辛房所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