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武汉专利申请量创近年新高

2021-04-23 10:57:53 中国质量报

发布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武汉专利申请量创近年新高

本报讯 (韩志慧 周丽梅 记者 张 华)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全市专利一年申请量9万余件,创近年来新高。

据了解,尽管去年武汉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在代表创新价值最高的发明专利中,授权量增加两成。

2017年,武汉入围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全面深入展开。2020年是全市冲刺3年强市创建收尾年,武汉专利申请总量93950件,同比增长21.8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4635件,同比增长4.32%;专利授权总量58923件,同比增长50.0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667件,同比增长24.78%。截至2020年12月31日,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1.87件,全年PCT国际专利申请1389件。全市商标申请量98544件,商标注册量67206件,均呈增长趋势;有效商标注册量33.56万件,同比增长21.41%;全市拥有驰名商标101件;地理标志商标40件、地理标志产品8件。

据介绍,武汉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庭建设,构建起公正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2020年,市区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222件,全年共审结案件4894件。市检察机关认真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类审查逮捕案件,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案件26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9名,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不断加强。2020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5件,电商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17件,按期结案率100%;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05件,严打“火神山”“雷神山”恶意注册商标行为。市、区文化执法队伍重拳打击出版物侵权盗版活动,共立案查处出版类违法违规案件30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3起,责令改正32家(次)。武汉海关实现了知识产权办案查获、确权、扣留、处置各环节全流程的信息化操作。2020年,关区共查获侵权物品1600批次、96万件。

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机制日益健全。2020年,武汉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平均调解天数为25天。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首次突破10亿元,达10.95亿元,同比增长37.6%。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942.3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据悉,近年来,武汉全面加强国家级知识产权中心建设,2020年12月,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全市已有20家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获批,实现了市辖行政区划的全覆盖。同时,成立武汉市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指导中心,加快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4月19日正 ...

  • 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的 ...

  •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村民蔡竞翔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对9家33台在 ...

  • 安徽省阜阳市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