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南京建设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城市

2021-04-21 10:25:16 中国质量报

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实现住宅小区全覆盖

南京建设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城市

本报讯 (记者 蔡美萍)从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推进电梯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全面建设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城市。

据了解,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批复明确南京与上海、杭州、广州为首批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城市。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梁华介绍,早在2017年4月,南京就已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城市。如今获批建设智慧监管试点城市,并不只是名称的调整,对于电梯智慧监管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全省争第一,全国争一流”目标,着力构建企业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政府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撑、社会发挥监督作用的治理模式,深化电梯智慧监管,提升电梯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南京市各类电梯总量达116175台,比2019年增长9.51%。与此同时,全市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比2019年下降19.23%。数据一增一减,体现了南京市电梯智慧监管水平的提升。而智慧监管效能提升的核心,是“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的运用。继2020年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住宅小区100%覆盖之后,2021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推进“保险+服务”模式,深挖保险第三方服务功能,由保险公司聘请专业队伍进行维保质量专项抽查,结果纳入维保单位星级评定考核。今年,南京力争做到电梯保险覆盖率巩固在92%以上,持续保持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建筑电梯登记注册率、定检率、人员配备率“3个100%”。

截至2020年底,南京市物联网远程监测电梯11073台,按需维保试点电梯6494台,按需维保的试点范围和申请条件进一步扩展优化。与此同时,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高层电梯故障分析模型,纳入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从电梯使用场所、行政区域、困人故障原因等维度,对电梯安全状况开展深度分析,为精准监管提供支持。2021年,该局将持续完善南京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其中,“物联网+按需维保”模式将全面推广,至2021年底,全市按需维保试点电梯力争增加至3万台。

梁华表示,在南京市全面启动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工作的过程中,条例法规的引领显得尤为重要。2021年,南京市人大将《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列入修订计划,目前,修订草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结合该条例的修订,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及时配套出台政策文件,研究编制地方标准。

此外,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更严格地推进电梯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城市的创建,该局将进一步发挥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作用,结合星级评定工作,针对2020年困人故障率较高、检验一次不合格率较高等电梯维保单位加强监督检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宝马iX创造电动车领域新标杆

  • 累了吗 喝杯WEY摩卡感受科技带来 ...

  • “花”样致富路

  •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制造业工 ...

  • 北京福田新款风景G5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