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以“量子”为噱头搞营销可以休矣

2021-04-19 11:11:43 中国质量报

□ 曲 征

量子力学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内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但一些商家抓住消费者崇拜科学的心理,打着高科技的噱头,将原本普通的商品卖出高价。记者注意到,即使经过媒体批评和专家辟谣,大量注明为“量子产品”的商品仍旧在电商平台上继续销售。 

(据4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以“量子”为噱头进行营销的现象愈演愈烈,尤其在电商平台上,“量子产品”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尽管许多媒体对此进行曝光且专家学者对此进行科学普及,但是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量子能量袜”“量子膜”“量子灯”“量子保健品”等等“量子产品”依然在不停地卖卖卖。在这些产品的介绍中,“量子”几乎无所不能。

为什么一些商家这么青睐“量子”二字呢?原来,普通产品一旦冠以“量子”就价格飙升。拿“量子袜”来说,袜子上的“防滑贴”,却被商家说成是“量子贴”,如此一来,袜子价格贵了一倍有余。有款防静电男袜,标称“量子能量”的,售价为89元/5双,而未注明“量子”的同类产品,则为49元/6双。

为了更有说服力,一些商家在广告上大做文章,甚至出现了伪科学的解说以及“变戏法”式的忽悠术。有商家用视频吹嘘售卖的“量子袜子”能让灯泡在不通电的情况下亮起,而实际上,其使用的是一种应急灯泡,只需要手触端点或接触其他导体就能亮起;还有商家吹嘘用了“量子足浴盆”,洗脚水会变浑浊,这是毒素排出体外所致,而实际上,这是利用了简单的电解反应,让足浴盆内的重金属溶解在水里了。

由于量子态所需的极端苛刻环境与高昂的经济成本,量子科技目前还无法走进日常生活,所有打着“量子”旗号进行营销的日常生活产品,全部为虚假宣传。换言之,量子民用肯定是假的,所谓“量子”产品不过是在蹭热度而已。

既然如此,在电商平台上,只要兜售所谓“量子产品”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可以依法依规予以打击,令不良商家付出沉重代价。以笔者之见,有必要进行一场对“量子产品”的专项治理行动,令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有必要建立长效机制,进行常态化监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援建新疆喀什(山东水发)现代 ...

  •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 ...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