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推进互联网合规经营需要“白纸黑字”

2021-04-19 11:12:01 中国质量报

□ 孔德淇

朱慧卿 作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存在的强迫实施“二选一”等突出问题,提出“五个严防”“五个确保”,“喊话”各互联网平台企业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百度、京东、美团、拼多多等发布《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对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平台治理行为、积极维护公平竞争促进创新发展、自觉接受监督等作出承诺。 (据4月14日《新京报》)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迈入发展加速期,一些企业为短期内获取超额收益,打监管“擦边球”,游走在违法违规边缘。然而,随着竞争进一步加剧,监管也趋严,长此以往企业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公司乃至对整个行业形象造成严重伤害。这些都倒逼企业回归经营本质,通过合规经营应对市场。互联网企业集体承诺,加强合规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无疑是其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一次表态,值得称道,对于营造良好网络环境更具风向标意义。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互联网行业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合法合规经营是互联网平台的底线,也是保障用户权益的“护身符”。倘若企业连合法合规经营都落空,其承诺的其他种种有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多家企业发布《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也再次向互联网行业发出警示: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从而赢得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

严格合法合规经营,带头做法律规则的践行者,显然不能止于“发布”这一动作。平台公司要自觉自愿将自己的“任性”关进法律的笼子,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起,从坚持合规创造价值做起,从主动接受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做起,让合规意识融入血液,装入心头,深入骨髓。这才是推动互联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也才是赢得公众信赖、做百年企业的“良药”。

互联网经济对社会、消费者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筑牢行业“防汛堤”、维护公平自由生态,仅仅通过企业自律的方式,或许并不能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构建起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主管部门而言,如何对互联网企业采取更为有效的监管措施,如何进行动态跟踪和监管,如果发现违规操作该建立怎样的惩罚机制?这些都需要“白纸黑字”的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管程序,更好予以防范和处置。对于此次在互联网经济领域中发现的问题,不仅应该立即整改到位,更需以点带面地全面建立审核制度,不应让“二选一”等野蛮行径卷土重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援建新疆喀什(山东水发)现代 ...

  •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 ...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