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办印发意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

2021-04-16 12:45:02 中国质量报

国办印发意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

围绕7个方面提出20项举措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和参与9项

本报讯 (记者 徐 风)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月15日正式出台。《意见》围绕进一步推动优化就业环境、进一步推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推动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推动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推动优化民生服务、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7个方面提出20项举措措施,并根据职能分工明确每项举措措施的牵头和落实部门,其中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和落实的措施有9项。

《意见》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综合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坚持系统集成、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

根据《意见》,市场监管总局牵头落实的举措措施主要是规范改进认证服务和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具体工作是:推动认证机构转企改制、与政府部门脱钩,提高市场开放度,促进公平有序竞争。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管,督促认证机构公开收费标准,及时公布认证信息,提高服务质量。清理规范涉及认证的评价制度,推动向国家统一的认证制度转变。健全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面的认证采信机制,推动认证结果在不同部门、层级和地区间互认通用。针对市场急需、消费需求大的新技术新产品,优先适用国家标准制定快速程序,简化标准制修订流程,缩短发布周期。在相关国家标准出台前,鼓励先由社会团体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鼓励企业制定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并自我声明公开,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进入市场等。

市场监管总局参与落实的其他举措措施还包括推动降低就业门槛、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健全惠企服务机制、规范提升中介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清理规范口岸收费等,具体工作包括加强对平台企业的监管和引导,促进公平有序竞争,推动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完善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改进管理服务,支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持续规范水电气暖等行业收费,确保政策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经营制度,依法查处垄断行为,严厉打击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推动中介机构公开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坚决查处乱收费、变相涨价等行为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学 ...

  •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是全国规模较大 ...

  • 河北省沙河市近年持续推动玻璃产业转 ...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