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安徽省黄山市以标准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2021-04-15 10:59:55 中国质量报

黄山归来看标准

安徽省黄山市以标准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 胡广誉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旅游+”主战略,扎实推进黄山旅游“二次创业”,创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扎实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在旅游服务业发展中,该市坚持以标准为引领,助力黄山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发展,更好地提升了黄山市全域旅游的发展质量。

黄山市现有166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4项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街、名镇、名村,92个中国传统村落。徽州古村落是徽州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具有重要的保护与开发价值。

为解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黄山市政府立足建章立制与标准支撑相结合,不断完善保护体系。该市先后印发了《黄山市古民居保护暂行办法》《黄山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文件。针对“百村千幢”工程和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该市出台了《黄山市古村落保护利用暂行办法》等10个规范性文件。2016年,黄山市制定了《歙县徽州古城保护条例》和《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区、县也相应制定了各类保护办法,如《黟县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歙县鼓励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意见》《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办法》等。同时,为推动文化遗产的管理保护工作,黄山市先后制定发布了《徽州传统聚落适应性改造与提升规划技术导则》《徽州传统建筑修缮技术规程》等省级地方标准;《徽州民宿 通用要求与等级评定》《徽州古村落旅游服务要求》《历史建筑评估认定标准》等市级地方标准,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标准体系,为加强文化遗产标准工作提供了法规和标准依据,促使黄山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在完善保护体系的基础上,黄山市积极打造黄山古村落品牌,发挥标准示范引领作用。作为首个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市,黄山市突出业态支撑,在打造精品、提升传统景区品质,做优特色、引导乡村旅游开拓发展,创新业态方面做好“旅游+”文章,推进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在探索建立凸显黄山特色的全域旅游标准化体系上下功夫,开发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符合消费趋势的优质旅游产品。为让标准落地生根,该市加大标准宣贯力度,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的要求,先后举办了民宿管家、自驾游领队、特种设备安全等培训,以及一些行业技能比赛。实施了“名店进乡村、名厨帮农家”服务培训计划,举办相关培训50余场次,力求“服务标准体系化、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起到标准化试点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目前,黄山风景区已申报安徽省首家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歙县创建省级质量强县示范县,黟县成为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创建单位。

同时,黄山市围绕徽州小吃和徽州特产做文章,不断完善特色体系。近年来,黄山市选出体现徽州风味、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的徽菜品种,制定并发布了臭鳜鱼、毛豆腐、胡氏一品锅等26道徽菜的省级地方标准,对展示徽菜精华、保证徽菜品质、推动徽菜市场的扩展、打造徽菜品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是全国规模较大 ...

  • 河北省沙河市近年持续推动玻璃产业转 ...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 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