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市场监管局巧打“组合拳”助力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2021-04-15 10:50:37 中国质量报

以高品高质 铸高安陶瓷

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市场监管局巧打“组合拳”助力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 周常青

“尽管培训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收获颇多。这次培训为我们公司今后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行质量技术攻关,向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近日,江西省高安荣威陶瓷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吴先生在参加由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建筑陶瓷行业质量品牌建设”专题培训班后,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基地现有建筑陶瓷企业54家,配套企业133家,建成生产线182条,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该产业基地被中国建材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建筑陶瓷产业是高安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从2018年开始,高安跃升为全国第二大建筑陶瓷主产区。但高安建筑陶瓷有产量、有质量却没有分量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区域品牌不强、中低端定位、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安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高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高安市市场监管局树立“以高品高质,铸高安陶瓷”理念,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按照高安市委市政府“环保优先、品牌引领、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发展战略,巧打质量提升、品牌引领、安全底线三大组合拳,全力助推高安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8年初,高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建筑陶瓷产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推进建筑陶瓷产业质量提升工作。该局结合实际,会同国家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宜春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分中心(以下简称国家陶瓷质检中心)制定高安建筑陶瓷的团体标准,实行严格的产品检验制度。同时,引导企业主动与国际名牌产品质量指标、广东佛山区域产品质量指标进行比对,倒逼自身加强质量管理,加快技术进步。

该局还联合相关部门依托国家陶瓷质检中心,搭建技术服务平台,组织自身力量、引进技术力量或委托外部力量进行质量技术攻关,不仅推广大吨位压机、3D喷墨印刷、自动打包、自动储胚等新技术新设备,还研发推出薄板、微晶玻璃板、透水砖、通体砖、金刚大理石、微晶石、彩雕瓷砖等一批高端产品。

去年以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该市建陶产业产销率持续保持高位,截至目前,实现营业收入约240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市新签约陶瓷项目25个,19家企业计划改造或新上智能化生产线27条,到目前已完成23条。

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开展质量评比活动,在对企业产品进行广泛抽检和评比排队公示的基础上,评选出高安市十佳建筑陶瓷品牌,在当地主要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建陶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制度,学习和创新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推行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实施标杆管理,推行卓越绩效模式。

打造高安陶瓷品牌

高安市市场监管局非常重视品牌培育工作,围绕主导产品和优势企业,制定商标品牌发展计划和培育目标,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发展潜力的产品、企业建档,设立商标品牌台账,建立商标品牌梯度培育库,对市场占有率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培育,形成“培育一批、扶持一批、申报一批”的商标品牌梯度培育模式。截至目前,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已拥有德美、天伟、太阳、新梅等14个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位居江西省各县、市(区)首位。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组织的区域品牌价值评估,“高安建筑陶瓷”品牌价值达到71.5亿元。

该局还会同相关部门举办实施名牌战略、卓越绩效管理方法交流、企业首席质量官现场培训会等一系列活动,帮扶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组织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服务活动、QC小组质量攻关活动、一线质量工作者检验技能培训等,提升建筑陶瓷企业职工品牌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该局注重引导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以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江西(高安)绿岛科技连续3年投入研发资金2.5亿元,将传统陶瓷产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料进行回收再利用,生产制造出领先全球的生态陶瓷透水砖,开启了建陶产业循环经济新模式。目前,该企业拥有专利24项,每年可消化固废25万吨,实现产值3亿元。到目前为止,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企业共获得各项专利156个。

坚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共有在用锅炉12台、电梯45台、压力容器1230台、起重机械60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642台,特种设备数量多、规模小而散,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监管责任压力较大。

高安市市场监管局迎难而上,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全覆盖检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台。对企业隐患排查不认真、隐患整改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使用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无证上岗、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等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严格约谈问责。

该局以提升建筑陶瓷特种设备定检率为抓手,打好催检、送检、报检、定检“组合拳”,从源头上夯实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根基,极大地提高了建筑陶瓷特种设备综合定检率。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沙河市近年持续推动玻璃产业转 ...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 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 ...

  •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