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现场陈述答辩会侧记

2021-04-15 10:12:56 中国质量报

一场县长挂帅的质量赶考

——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现场陈述答辩会侧记

□ 本报记者 李 辉

“如何全面落实党管质量、党政同责抓质量?”“如何构建质量工作多元共治格局?”“如何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质量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如何把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建立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的重要内容?”4月8日,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现场陈述答辩会举行。

红色基因,绿色发展。“我们坚持用高质量发展的办法解决扶贫‘硬骨头’难题,脱贫攻坚质量贡献率大幅提升。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金寨县委和花石乡大湾村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金寨县县长汪冬的陈述铿锵有力。

此次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工作是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据悉,安徽省共有18个县(市、区)向安徽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正式验收申请。按照资格审核、材料书面评审、现场评审的程序,共有9个县(市、区)入围现场陈述答辩会。根据抽签顺序,9个县(市、区)的受评团队分别展开陈述答辩,并接受专家组提问。

坚持质量强市不动摇,打造质量发展样板区。桐城市在创建过程中推出一系列质量发展“政策红包”,在口罩等防护产品质量监管上探索出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创新方法。“质量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以此次创建验收为契机,坚持党管质量,加大质量投入,坚定不移当好质量提升的推动者和质量安全的守护者,奋力谱写桐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桐城力量!”桐城市副市长刘刚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创建各具特色,答辩尽显风采。

“我是旌德县县长吴忠梅,现在由我来代表旌德县委县政府,向各位汇报我县创建省质量强县工作情况。”

旌德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国际慢城”。“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生态经济牌。走进旌德慢城,宿精品农家乐,品一杯天也真香,磕几片小籽花生,喝一杯古井灵芝酒,伴一方宣砚,看漫山青蔗林里小黄牛悠然穿过。共享生物医药城,健康旌德相约您!”作为此次答辩会的唯一一位女县长,吴忠梅把质量强县工作说得诗情画意。

“邦宁国泰、品质承载”是宁国市的城市质量精神。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傅翔在回答专家提问时介绍说:“我们围绕中心抓质量,科学规划抓质量,上下联动抓质量,压实责任抓质量,文化引领抓质量。在市场监管层面提出了‘质量强企、品牌固本、民生为要、安全第一’。宁国市从市到村各层级都设置相应的品牌质量建设机构。率先在乡镇设立品牌指导站是宁国市抓质量提升组合拳的一个部分。乡镇级设有专职的质量副乡长,推动品牌指导站做好对属地的质量品牌服务。”

已近下午两点,赛场激战正酣。

真抓实干夯实大质量基础,砥砺前行推进高质量发展。说起质量强区创建成果,芜湖市繁昌区区长潘君齐如数家珍:“在推进质量强区创建过程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筑牢。我们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促转型,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繁昌区目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1.4万元、稳居安徽省第一方阵,人均财政收入位列全省105个县(市、区)第一。”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拟申请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的县(市、区)进行现场观摩。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干部张亚会向中国质量报记者谈起她观摩学习的感受,“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真是让我受益匪浅,对质量强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了他们在质量强县创建中的创新理念和方法,我们将对标学习,把质量强县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 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 ...

  •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

  •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种植羊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