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推动告知承诺办理机制实现电子化闭环化

2021-04-15 10:19:24 中国质量报

重庆推动告知承诺办理机制实现电子化闭环化

首批5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

本报讯 (谢旺江)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首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行政机关办理时实施告知承诺制,共50项,其中41项在全市全面推行,9项在自贸试验区试点推行,涉及市场监管、公安等20个领域。《实施方案》提出,争取到2021年底,重庆市建成全过程电子化、全流程闭环化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办理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了3项任务,即建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配套制度,统筹运行重庆市告知承诺系统。其中,告知承诺系统是重庆市为促进该项工作落实的创新性举措。为解决告知承诺分散化、纸质化、监管难等问题,重庆市率先探索开发告知承诺制线上应用系统,依托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载告知承诺专题模块,并融入“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在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情况下,实现自动触发办理、自动信用归档、自动推送核查等功能。目前,相关功能已基本开发完成,将同时支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

据悉,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群众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若不愿承诺、无法承诺的,按照一般程序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另外,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也不能适用告知承诺制。

申请人赴现场办理的,行政机关当场发给告知承诺书并指导填写,会同相关资料一并当面提交,当场作出许可决定。若采用一般程序办理,申请人现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除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等)时,需按规定提交卫生许可证申请书、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行政机关按程序对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后,再作出许可决定。实行告知承诺制后,行政机关应向申请人一次性告知办理该事项的相关条件。申请人若自愿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则需现场填写告知承诺书,并将卫生许可证申请书、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一同提交给行政机关,行政机关不再对申请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当场作出许可决定。

申请人也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告知承诺书。申请人在线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除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等)时,登录重庆市“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该事项,下载并填写告知承诺书,按流程在线提交告知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即可。

《实施方案》要求,重庆市各级行政机关尽快编制工作推行规程,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并通过对外服务场所、门户网站和“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公布,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和下载。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要会同市级各行政机关,适时调整更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陆续发布其他推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沙河市近年持续推动玻璃产业转 ...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 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 ...

  •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