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一张错牌或会输掉企业发展整个牌局

2021-04-14 14:34:59 中国质量报

4月10日,元气森林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名为《一个迟来的升级》的公告,称旗下乳茶产品的产品标识和宣传中的“0蔗糖”并非指“0糖”“容易引发误解”。对此,元气森林表示,近期已对乳茶产品做了修正升级,即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产品包装标识中的“0蔗糖低脂肪”改为“低糖低脂肪”。该声明一经发出,就引起网络热议。

□ 胡立彪

尽管元气森林向广大消费者表达了歉意,并为之前购买过其乳茶产品的用户每人发放了20元现金红包,但许多消费者并不买账。“道歉有什么意义,肉肉已经顽固存在了!”“几年来,我和元气森林一起变胖,它笑了,我哭了。”“文字游戏一时爽,翻车塌房难收场。”网友们的吐槽让元气森林一时成为“怨气”森林。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元气森林曾陷“伪日系”漩涡,这次“伪健康”风波负面社会效果更为严重,若处理不当,其未来市场发展之路怕会越发不畅。

0蔗糖、0糖,人们真的“傻傻分不清”?微博上,在关于“你知道‘0蔗糖’不等于‘0糖’吗”投票区,截至4月12日,有10.5万人参与这一话题,其中有4.8万人选择“一直以为0蔗糖就是0糖”,2.1万人选择“一直怀疑这类宣传有猫腻但我没证据”。显然,普通消费者在关于糖方面的知识还是比较匮乏的。而元气森林在宣传上打“0蔗糖”牌,就是抓住了消费者怕糖的心理,并利用了消费者的知识盲区。

事实上,不光元气森林在糖的问题玩文字游戏,饮料企业中干这事的多的是。现在几乎没有什么饮料产品愿意标榜甜的口感,更多的则是淡化味觉享受,而以“零糖”“无糖”作为卖点。多年前就推出无糖饮料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农夫山泉等饮料品牌,早已引导了一波潮流,最近又有无印良品等品牌新晋,而健力宝更是在2020年6月对已经销售36年的产品配方首次进行大调整,上市“健力宝纤维+运动饮料”,主打“零糖零脂”概念。

然而,食品要离糖而去走“淡化”之路,首先必须得把“淡”扯清楚才行。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也就是说,只要不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量标准,即使食品中含有一定量的糖,宣称“0糖”“无糖”也无妨。数量指标还不是主要问题,要是搞不清什么是“糖”,那才真叫扯淡呢。按照国际上的通用概念,无糖食品是指不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由此可见,糖是一个有着很宽泛外延的概念。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等法规标准,对于作为添加剂的“糖”的使用有很详细的规定,但是大多数无糖食品在食品标签中都只是笼统写明使用了甜味剂、复合甜味剂、蛋白糖等名称,并没有详细注明甜味剂的真实化学名称,让人摸不着头脑。

元气森林在其发布的公告中解释,其新生产的乳茶原料中都不再含有结晶果糖,但它同时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这一透底解释虽然显示出元气森林的“诚意”,但也恰恰说明其此前多年的宣传里藏着“隐情”。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20年1月,元气森林曾被一名消费者告上法庭,诉因是“虚假宣传”。虽然元气森林最终胜诉,但它似乎从该案中意识到了危险。发布公告表达歉意,或许就是汲取教训的表现。

当然,元气森林现在在营销上试图“浪子回头”,与此前玩“伪日系”风被戳穿后受到猛烈攻击,品牌形象受到严重影响这一底儿潮的历史有关。得知真相后,大批拥趸“粉转黑”,让元气森林体味到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市场威力。而现在眼瞅着又要在虚假宣传上栽跟头,元气森林赶紧收手,显然是明智之举。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出一张错牌,企业就可能会输掉整个牌局。有业内人士指出,饮料行业的护城河一般靠配方和品牌打造。可口可乐、红牛、王老吉等,就是属于通过配方打造出“护城河”的代表;农夫山泉则是通过独有的水源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壁垒。元气森林靠什么?现在,“伪日系”风走不通,“0糖”宣传又失去召回力,还有喜小茶等后来者争抢市场。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元气森林是时候考虑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建造属于自己的“护城河”了。

《中国质量报》【你评我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 ...

  •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

  •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种植羊肚 ...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