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记“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

2021-04-14 14:18:01 中国质量报

保“价”护航一“鹭”

——记“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

□ 陈 永 江 岱

近日,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国价监竞争工作会上,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荣获“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份荣誉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授予,以肯定和表彰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的突出表现。

近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在纵深推进价格改革、扎实开展市场价格监管、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参与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保持物价平稳运行、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原为厦门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2019年,机构改革后,整建制划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既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执法队伍,更延续了价监集体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优良传统。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现有26名干部,其中65%为党员,各项工作形成了“党员攻坚小组”领跑、干部职工紧密跟进的工作格局。这支队伍不算年轻,平均年龄近50岁。正是这样一支队伍,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逆行出动,深入一线靠前监管,抓好应急处置,快、准、狠打击哄抬防控物资价格违法行为。

在疫情防控这场突发考验中,价监队伍交出了“优秀答卷”。去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牵头全系统,快速查办63起价格违法案件,顶格处罚13起哄抬口罩价格案件;牵头行业组织发起药店价格承诺活动,厦门市1040家门店参加、35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响应“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倡议,从源头稳定防疫物资价格。这支队伍善打硬仗,在治理商业银行、港口、转供电环节收费等工作中,都取得亮眼成绩,同时,也为厦门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以来,国家连续6次降低工商业电价、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但政策红利传导给终端企业的情况不尽如人意。2018年以来,厦门的价监先锋们大力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检查,规范转供电主体收费行为,与定价部门、国家电网反复沟通政策,组成两人一组的检查组,深入机场、火车站、大型商业机构等一个个体量巨大的转供电主体,走访终端用户,调取大量原始账目数据,从中发现价格违法证据,查处违法行为,至今已通过督促国家电网主动清退和开展转供电主体收费行为检查,向终端用户传导降低电费政策红利1.47亿元,每一笔钱都实实在在退到了终端用户账户上。

近几年,厦门的价监先锋们注重从投诉举报中发现线索,查处多家民办高校违规收费问题,已退还消费者387.91万元;规范一批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查处23家(次)医院、药店、医美机构价格违法行为,累计实施经济制裁2708.84万元。

近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围绕人民群众对民生价格问题的关切、企业经营者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期望,完成了大量艰巨的任务。近5年来,该局累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08件,实施经济制裁17546.3万元。其中,退款15136.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97.4万元,罚款1012.4万元。

据了解,近几年,厦门的价监先锋们创造了好几个“全国率先”,成为价监领域开拓创新先行军。例如,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在全国率先开发“鹭价通”和“价格移动执法”应用管理平台,整合价格监管服务功能,与全国数据平台实时无缝对接,为建设完善涵盖全国价监系统监督执法、监测、服务等功能的信息平台提供了先进经验,为推进价格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一支120人的价格服务志愿者队伍,针对价格纠纷集中的行业和区域,通过巡视、宣讲、督促整改、情况收集,延伸服务触角,有效缓解行政执法力量薄弱问题。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扩大完善厦门市价格监督志愿者队伍,从医疗、教育、物业、零售、行业协会等价格纠纷较多、群众较为关注的行业吸收30名志愿者,切实提升了行业价格行为自我规范的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种植羊肚 ...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 山西太原的消费者在商场试乘汽车

  •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将食用菌培育作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