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玩文字游戏小心自伤元气

2021-04-14 14:35:28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这则道歉声明为啥引人关注?因为元气森林正是以0糖0脂0卡的“健康牌”为卖点,赢得了大量消费者。然而,此次声明中却提醒消费者,乳茶是低糖,这无疑让卖点成了槽点。

查看元气森林饮料产品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此次致歉声明中提到的乳茶产品在“升级”前确实添加了结晶果糖。结晶果糖也是糖,也贡献热量。也许有人会说,元气森林奶茶产品上写的是“0蔗糖”,不是“0糖”,没毛病。这种说法很难站得住脚。根据目前中国新闻网在网络上发起的“你知道0蔗糖不等于0糖吗?”投票中,表示“一直知道0蔗糖不等于0糖”的仅占两成。当下,随着人们健康理念的不断提升,食品中是否含糖已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选择的重要因素。元气森林在包装上宣传“0蔗糖”,究竟是不是玩文字游戏,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呢?

事实上,用“0蔗糖”来做宣传,在配料里加果糖等其他糖分,是商家心照不宣的做法。这都是源于增加产品销量这一商业目的。有研究表明,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带有营养声称的产品。一些研究人员甚至直言,这些声明给食物套上了“健康的光环”。但是,这可能会使消费者忽略食物的真正成分,认为它们比实际情况更健康。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已经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也有相关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针对此次元气森林的声明,多位法律专家表示,元气森林产品标注“0蔗糖”,会对消费者造成无糖的误导,涉嫌构成虚假宣传,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应承担行政及民事法律责任,消费者有权主张惩罚性赔偿。

据了解,为了表示歉意,元气森林表示,“凡在元气森林电商官方店铺购买过乳茶的用户们,联系店铺客服,可以领取20元现金红包”。消费者是否买账暂且不论,客观来说,元气森林完善标识的做法,是降低风险的明智之举。随着法律的完善,监管之网将越织越密。2020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修改后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未使用的物质,食品标识不得标注“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予以强调。尽管该管理办法目前尚未出台,但方向很明确。在这里提醒依然在玩文字游戏的商家,诚信做生意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少耍“小聪明”,多在做产品上下功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 ...

  •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

  •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种植羊肚 ...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最新新闻